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持续释放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11:53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近日,广德市委专门召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会,反馈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分别由市领导牵头,针对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工作职责,要求各地各部门立行立改、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广德市委书记周其红在会上做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大决心创一流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区域比拼的‘竞争力’、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的大跃级。要以更强力度创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全国一流、全省领先’标准,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档提级”。

据了解,近年来,广德市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能力水平,该市先后出台工业转型“新十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建立“百名干部帮百企”、重点项目联系制度等,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严整改、促服务、优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大兴尊商重企服务新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底,广德市又以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高规格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建由原市委常委、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3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的专项巡察组,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项目建设全过程为主线,以项目落地梗阻点为导向,抽丝剥茧、精准点穴,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把脉会诊”。

巡察发力 助企纾困解难

“按照目前进度,6月6日我们三期就可以按照计划正式开工建设。”安徽科蓝特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忠平满怀期待。

为保证图审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原图审为指定的机构,使得机构服务意识差且时间长。再按照流程从规划许可证到建筑施工许可证,原定的日期开工建设已经无法实现。

在广德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发现,2021年,该市图审事项办理逾期现象比较突出。巡察组将其作为重点问题进行了反馈,要求相关部门扎实工作作风、提高攻坚克难的精神,克服困难推动项目早日投产。

广德市政府办、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绷紧思想弦,稳步推进图审工作改革,加紧制定并优化图审方案,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同时根据相应政策的调整,完善图审报批等手续,对符合资质条件的机构放开图审业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广德市开发区管委会加快项目土地的平整工作。

通过各方共同“发力”,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前期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能够按照原定日期开工。

监督跟进 “老大难”迎刃而解

“土地分割的问题即将解决,我们对下一步发展更具有信心了。”近日,在广德市经济开发区的万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建设现场有序按照施工进度进行项目施工。“如果不是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对我们提出的土地分割问题得到重视,我们二期建设及公司下一步发展将会面临融资的问题。”公司负责人金赛永说。

原来,近几年来,由于公司业务增长,企业二期项目建设等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融资问题日渐突出。为了增加企业融资抵押物,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公司拟将原本工业用地分割成两宗独立宗地,用以作为银行融资抵押。但因公司宗地面积未达到30亩,按照当时的规定,不予以办理分割登记,成为该企业“老大难”的问题。

在专项巡察企业家座谈会上,巡察组了解到该情况,随即向自然资源规划局及开发区管委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并成立联合工作组,面对面与企业沟通。会后第一时间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便来到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又多次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经过广泛调研及论证,万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土地分割的问题得以解决。这是在于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以来,市直有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深入企业一线,重点查纠惠企发展等问题。

作风整肃 服务提档升级

“对于税务政策这块以前他们是来查,现在他们是来带着我们学,这种有温度的服务让人挺感动。”李玮是广德祥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人,他介绍,此前因公政策学习宣传不深入问题,他向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映了该情况。

经巡察发现该市确实存在惠企政策宣传不深不透的问题。在惠企政策发布时缺乏统一平台,渠道分散、形式单一,主要通过微信交流、宣传培训等,且在一定程度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现象。有些部门未能根据惠企政策及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导致企业对优惠政策“找不到、不会用、怎么办”。

如今通过巡察整改,惠企政策宣讲不仅深入一线,同时政策更实更深,广德祥源新材料不仅在税务上得到了实在的优惠,更在“人才兴企二十条”中解决了困扰企业用人的难题。

“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我市企业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和决心,增强了企业在广德市做大做强的信心。”广德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市各相关单位党组织将围绕发现的问题开展对照检查,深挖细查、横向比较、举一反三,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真正实现巡察效应最大化。”(喻学超、汪成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