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中药材配出致富良方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08:18

近日,记者来到广德市杨滩镇五合村杨家冲组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只见毛竹满山、绿意盎然,林下成片的黄精枝粗叶茂,长势喜人,基地负责人李发军和农户们正忙着为黄精苗除草、施肥。

“大补人参、小补黄精,作为高端中药材和食材,黄精药用价值广泛,市场需求旺盛。”李发军告诉记者。

2017年,李发军了解到黄精的经济效益和种植前景,当即购置了黄精茎块,在自己的4亩竹林下试种。

种黄精、地生金,小规模种植让李发军尝到了甜头。

2021年,党员王义兵联手李发军,在五合村成立杨家冲农林专业合作社,发动60余户村民流转了400余亩山林,充分利用毛竹、山核桃、茶树、板栗等林下空间套种黄精。

如今,基地内十几万株黄精茁壮成长,陆续进入成熟期。“黄精一年可以种两季,春播是3月至5月,秋播是10月之后,黄精成熟后种子会自然掉下来,如果土质好的话,可以实现一次种植、多年收获。”李发军告诉记者。

“为减轻林农林地投入的经济负担,镇里全面推行森林抚育示范片补助政策,林农每亩林地可得到400元补助。”杨滩镇副镇长汪传涌说,该镇加大惠农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壮大林下经济,取得明显成效。

在茶叶黄精套种区域,汪传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株黄精苗可产黄精1.5公斤至2.5公斤,1亩地约种植2000株,生长周期3年至5年,亩产1500公斤至2500公斤,按市价每公斤16元计算,亩产值2.4万元至4万元。

王义兵说,黄精种植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户就近就业问题。目前,该基地每年提供近10个固定工作岗位,劳务支出达15万元。

“合作社将扩大基地规模,探索实施深加工项目,开发生产黄精酒、黄精茶等产品,做大做强黄精产业链。”汪传涌告诉记者。(通讯员 沈佳 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