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旗飘扬强引领 蓄力担当促发展

——市直机关工委以高质量党建促发展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01 09:38

开展“奋力担当、奋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庆“七一”系列活动、征集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案例、评选“最美党支部书记”、举办“局长报告厅”、开展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翻开2022年的篇章,市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正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

1月18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谋篇布局,形成“1125”工作思路,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扛起机关党建使命任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谱写了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的新篇章。

凝心铸魂

机关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2月25日下午,2022年第1期“宛陵初心学堂”如期举行,“宛陵初心微党课宣讲团”两位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微党课宣讲,来自市直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市“两代表一委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齐聚一堂,认真聆听精彩宣讲。

同样是学习,4月26日至28日,市直机关204名党员发展对象在线参加培训;6月13日至17日,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合肥举办。

在市直各机关,这样丰富多彩的学习也经常性地开展着……

学字为先、铸魂补钙。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大学习、提能力”长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评选“建设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党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思践悟、入脑入心。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举办“宛陵初心学堂”,组织开展“奋力担当、奋勇争先”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市直机关党员教育联系点,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切实解决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六个不”问题。制度化开展“党组织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上讲台”,评选“十佳党课”,在机关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激励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坚持“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力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持续引领党员干部把认识向高处提领、成效向实践转化。

“学与不学不一样,多学与少学不一样。”如今,在市直各机关许多同志纷纷表示,越学越觉得干工作底气更足了、视野思路更加开阔、措施办法更多了。

夯基筑垒

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更加过硬

3月底至4月初,市直机关工委组建四个小组,实地深入直属党组织调研、指导、考核,并点对点反馈“体检单”和“成绩表”,在基层党组织中引起极大的反响。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一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努力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每个机关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抓实基础、建强队伍。以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两项内容为重点,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专项自查自改工作,落实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严格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加大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培育力度,开展示范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动态管理示范党支部。实施“头雁”工程,推动4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配备专职副书记28人,评选“最美党支部书记”。

守正创新、高效推进。丰富“排头兵”党建品牌内涵,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评选“十佳党建品牌”,设立3个“机关党建工作室”。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制定机关党建考评办法,优化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实效,强化结果运用。抓实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机关党建落在实处、抓出实效。

正风肃纪

对标对表争一流作用更加务实

加强作风建设是机关党建永恒的主题。为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创新举措,学习对标长三角地区先进做法,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变“效能考评”为“民主评议”,首次组织开展了市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作风效能建设的“宣城模式”。

“开展市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通过评议倒逼各职能单位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担当不够、能力不强、效能不高、作风不实等顽症。”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表示。

民主评议并非走过场、一评了之,市直机关工委注重评议结果运用,对获得“先进”的予以表扬,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督促及时整改,形成评测工作闭环,力求评议求深求实。市直各机关单位也纷纷坦言,此次民主评议评出了压力、评出了活力、评出了动力,更激发了干劲。

除此之外,市直机关工委、市直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组织发挥监督的“神经末梢”作用,协助所属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市直单位党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做实纪律处分的“后半篇”文章,督促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做好以案释纪、以案示警,协助党组(党委)抓好以案促改工作,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成效更加出彩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日夜坚守、测温验码、服务居民、劝返车辆,构筑起守护群众健康的生命线,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文明创建之中,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联点共建社区和责任路段,疏导交通、指挥车辆、捡拾垃圾、清洁护栏,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涤荡宛陵大地……

在三大攻坚战主战场上,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格外显眼,一枚枚党员徽章在岗位上闪光……

在促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第一书记扎根基层,深入帮扶联系村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走访慰问、扶贫济困等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为民办实事”中,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项目推进、坚持跟踪问效,做实“学两湖、提标杆,强信心、促跨越”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直属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联点共建全覆盖、党员直接联系群众零距离,让群众感受党组织就在身边……

党建是灯塔,引领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推动党员干部劲往一处使。市直机关工委突出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市直机关工委紧盯市委中心,邀请市直单位“一把手”做客“局长报告厅”,分享党建赋能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展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领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写好“融合篇”,绘出“新蓝图”。

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使命需要新担当。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继续抓实以“双争一创一建设”为核心的“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年”活动、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重点的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两项硬核举措,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