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计量工匠”潘少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庆丰 发表时间:07-05 09:12

在平凡的计量岗位,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一干就是20余年;在每次难关面前,他勇于担当,刻苦钻研,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从一名普通的计量专员成为行业专家,他始终以匠心致敬初心,在为企业创造效益中实现个人价值,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劳模精神。他,就是福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计量专员潘少博。

福元药业位于宣城经开区,是一家从事药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6年初,公司软膏普线引入动态检重秤,由于检测精度高、速度快,起初经常出现“合格品剔除”现象,影响产品正常交付。潘少博主动请缨,潜心思考,深入分析,从检重秤工作原理和现场环境入手,找出了问题的症结,设计研发出气流保护装置,优化产品传送出口设施,保证了生产线运行高效,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年生产软膏达亿支。

其实,这只是潘少博日常计量工作的一个缩影。计量器具及设备对药品生产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在福元药业,生产环节涉及的各种天平、电子秤和磅秤种类繁多,静态动态,品类各异,往往会因性能“漂移”,影响设备正常运转和产品质量稳定。潘少博作为一名计量专员深知责任重大,以“扎根基层岗位苦干实干,在平凡工作中追求卓越”为座右铭,时常激励提醒自已。二十多年来,几乎每周都得跑遍车间里每一个有计量仪器的地方,一台台、一项项按照要求检查、维保、验证,直至达到标准。他舍小家、顾大家,讲奉献,日常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有时连家人过生日也顾不上参加。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潘少博时常向身边工友提及的一句话。这不仅体现了他对计量工作的执着,也彰显了他精益求精干好计量工作的责任担当。多年来,潘少博并不满足于以往的工作经验,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研学新的专业技术知识,积极探索生产实践,勇于创新方法,攻克技术难题。如今,他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一名技术高超的“工人技师”。开塞露是福元药业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一,过去一直受限于场地、灌装设备及相关操作流程等,产能难以满足订单供货需求,成为市场拓展的最大瓶颈。“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面对这一技术难题,潘少博敢于担当,直面挑战,带领团队一次次查找资料,一遍遍从头开始,反复试验,多次改进,创新用管道输送灌装替代物料储罐,调整回流管高度,保证回流液的压力。同时,从软膏传输获得灵感,设计完成了传送带输送的流水线作业,取代了以往人力运输,实现了快速输送,精准灌注,大大提高开塞露的生产效率,并解决了人力输送带来的污染问题,灌装能力达到了设计要求,促进了产能大幅提升,满足了公司的生产规划,年产3亿多支,符合GMP规范要求。

在一次次探索中,凭着一份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干劲,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同时不断深化了对计量工作的认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再难的事也会做好!”说起计量工作,潘少博深有感触:“计量工作虽很辛苦,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

“老师文化”是福元药业大力倡导的一种企业理念,潘少博是这一文化的践行者,是一位以身作则、传授技艺的“老师”。多年来,他不仅热衷专注计量工作,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摸索和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培养出多名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为公司储备了人才资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潘少博深懂这一道理。他说,“一个人技能再高,力量毕竟有限,传授知识、分享经验,与大家共同提高,是我们的应尽的责任和该做的事。在平日里,潘少博对年轻人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年轻人不只是学到了技术,更是明白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心底里,年轻技术人员倍感温暖,不仅将潘少博当作老师朋友,更视为亲人。初入计量岗的郏烽说:“潘老师工作经验丰富,是一位倾囊相授、有问必答的前辈。他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专业技术,还有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尤其是能学到他那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和谦逊随和的品格,在职业生涯中能遇到潘老师真的很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事计量工作的20多年中,潘少博充分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一名优秀技术人员的职责,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个,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合理化建议多次被公司采纳。潘少博爱岗敬业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认可,获得“宣城好人”“宣城市劳动模范”“技工能手”“企业先进个人”“企业工匠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属于我,更属于我们企业,属于公司所有同事,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发展和成长的平台。”潘少博说,匠人要有匠心,匠心才能铸就匠品。他表示,将继续做一名计量专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更加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用自己的努力和工作成果当好计量检测战场的“守门人”,为公司、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