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比五评"局长谈 | 以满格状态打造亮眼佳绩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19 09:49

以顶格标准抓实部署推进 以满格状态打造亮眼佳绩

——专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

记者:“五比五评”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在改作风、优服务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吴明:“五比五评”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按照市委的部署,以“畅通中层我当先,坚强中坚担在肩”为主题,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载体,以顶格标准抓实部署推进、以真格措施营造比拼氛围、以满格状态打造亮眼佳绩,为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强的中坚力量。

聚力稳就业惠民生。积极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创新开展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4.24万人,“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已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平台促成就业供需对接1万余人次。以“免报直发”方式顶格兑现人社领域惠企政策2亿余元,惠及企业1.4万余家。

聚力育人才促发展。全力推进专业技术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截至9月底,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8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7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829人。兑现“宣八条”人才政策补贴3032万元。“新徽菜·名徽厨”厨师培训任务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聚力构和谐优环境。在全省率先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签订,率先实施特殊工时岗位审批清单式管理。牵头负责营商环境“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前三季度测评均居全省前四位。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农民工欠薪投诉批次、涉及人数和金额持续下降。狠抓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截至9月底,调解成功率80.6%,案件终结率96%,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聚力改作风提效能。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组建人社政策宣讲团和百人监督团,打造“能力特训营”,持续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扩容,截至目前,209项人社服务事项和15个打包“一件事”实现“全程网办”,4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05个事项实现“掌上办”。

记者:请您谈谈对“五比五评”活动开展的感受、体会。

吴明:开展“五比五评”活动,我感受最大的是比的是科长,评的是部门,促的是效能,某种程度上考的是局长。体会最深的是,通过比评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的改进,增强了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能力。我们在活动中,要求参评科室全力以赴,对标对表,做优“必答题”、争取“加分题”、交上“满意卷”,所有同志全员参战、助攻加油,不当“看客”。以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为目标,坚决做到“五不”,即:绝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绝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绝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绝不让基层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绝不让人社发展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切实把握“五通”,即对企业和群众的办事咨询,要业务“精通”;凡职责内该办的事,要速办“快通”;当工作运转不畅需要协调时,要及时“沟通”;在基层和群众面临困难时,要积极“疏通”;对有利于宣城发展的事,只要没有明令禁止的,要大胆创新予以“变通”。

记者:接下来,市人社局将怎样进一步深入推进活动的开展?

吴明:接下来,我们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紧跟总书记的坚定行动奋进新征程,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实际成效建功新时代。一是坚持高站位推动,增强考评的主动性。把考评活动与履职尽责、促进发展,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坚持高标准推进,增强考评的深入性。聚焦“考题”强作为,聚焦考评强组织,聚焦考纪强监督;三是坚持强氛围激发,增强考评的实效性。做到以“比”促“干”、以“评”促“进”,在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上推动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壮丽实践中奋力书写人社工作“新答卷”。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