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系列谈 | 奏响全市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0:16

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宣传报道系列谈

“四重调”奏响全市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作为一名“三农”工作者,新时期要以更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五比五评”中淬炼工作本领、砥砺责任担当、优化服务水平,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努力奏响全市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曲。

一是贯彻“国之大者”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粮食生产,稳基调。种植业管理服务部门要带头落实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岗位,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粮,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创新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牢牢稳住全市农业“基本盘”。

二是坚持“小木耳 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提升特色产业,强变调。结合我市的特色资源,在名优茶、食用菌、中药材发展上下功夫,一要积极创建“三化”茶园,提升茶品质,茶旅融合,振兴“宣城鲜茶”区域公共品牌;二要优化产业布局,实施食用菌种业振兴、科技创新、装备提升等“八大工程”,加快省级食用菌重点示范县建设,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三要抓住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契机,积极打造“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做优基地、做实产业、做响品牌,加快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产销基地建设步伐。

三是落实“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工作要求,提高农技服务水平,重色调。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切实抓好优质高产高抗品种水稻的选育,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大病虫害智能测报、绿色防控、水稻侧深施肥等科学、高效生产技术集成推广,不断提高科技对种植业生产、效益的贡献率,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守住“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绿色源头。

四是牢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嘱咐,根植“三农”情怀,讲格调。农技人员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要牢记总书记的嘱咐,根植农业情怀,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调查研究,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产业规划的引导员、品种推荐的宣传员、田间指导的服务员、行业发展的管理员,把农业技术落实到生产实践中,把工作绩效体现在群众的满意度上,切实做新时期合格的“三农”工作者。

从青春飞扬到两鬓斑白,在农业战线上坚守35年的“老兵”,走进了“五比五评”的考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积极对标“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拼的状态、干的精神,在开拓进取中增强创造力,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凝聚力,为全市种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永葆“三农”工作者的政治底色。(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服务中心 方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