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在全市推广“共享康复辅具”服务
来源:市残联 作者: 发表时间:11-28 15:11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为就近就便满足残疾人和居民短期及应急辅助器具需求,将在全市推广“共享康复辅具”服务。据了解,这项福利也是我市在全省首创。

·总体目标

根据该方案要求,2022年-2023年9月底,鼓励各市县区优先选择“三有”即有场地、有人员、有辅具需求,条件相对成熟的乡镇(街道)和社区开展共享康复辅具服务,积累经验。

2023年10月至2025年底,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推进共享康复辅具服务广泛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实现共享康复辅具服务全覆盖。

·服务对象

面向辖区持证残疾人,兼顾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短期和应急需求的伤病患者等群体。

·共享流程

1.申请。短期基本辅具需求的残疾人(监护人)和其他居民,需持残疾人证或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共享服务站申领辅具。每位申请者一次最多可申请2件不同类型的辅具,共享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

2.评估。由服务站管理员对申请对象状况和需求进行评估,适配合适的康复辅具。

3.配发。服务站管理员根据申请人需求和辅具目录配发相应辅具,并做好辅具配发登记、使用指导等。

4.归还。到期时申请者应及时携带有效证件和辅具,到共享辅具服务站办理归还手续,归还时应保持辅具清洁。

5.延期服务。如需延长使用期限的,应在到期前15天内向服务站申请办理续借手续。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方案正在启动阶段,到“十四五”末,有需求的乡镇(街道)、社区共享康复辅具服务广泛覆盖。(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