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广纳八方英才 汇聚发展动能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07 08:49

天下英才,逐潮流而动,择热土而栖。

“我们对人才的期盼渴求前所未有,成就人才的机遇舞台前所未有,服务人才的决心意志也前所未有。”在“寻梦文房 才汇宣城”人才周启动仪式上,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发出重才爱才“最强音”。

11月14日至18日,宣城市举办“寻梦文房 才汇宣城”人才周活动,聚焦“重点工作、主导产业、人才引育”三条主线,举办了8大类29场子活动,营造了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良好氛围。

近悦远来  擦亮真心爱才“金名片”

良好的人才生态是宣城的独特气质,更是广大人才来宣城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宣城市出台《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奋力打造皖南区域人才高地的意见》和“宛陵聚才行动”若干政策、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八条”等,形成“1+1+N”人才政策体系,为广大人才提供安家补助、租房补贴、生活补贴、薪酬补贴、创业扶持等8个方面25项支持政策。同时,设立市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近5年兑现人才政策扶持资金5.2亿元,确保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11月17日,“宣城人才码”正式上线,只要打开“皖事通”APP,轻松一扫,即可实现人才政策、人才认定、就业服务、奖补申报等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在宣城创业有“导航”、办事有“指南”、服务有“专享”,着力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果说“宣城人才码”是宣城服务人才、关爱人才的时代探索,那么青年人才公寓的揭牌交付就是宣城打造拴心留人好环境的满满诚意。

在宣城青年人才公寓揭牌交付仪式上,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立军指出,宣城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保障工作,切实帮助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人才住得舒心、干得顺心、过得安心。

“安居”才能“安心”,“安心”方能“乐业”。近年来宣城通过政府投资、企业自建等方式建成人才公寓8079套。本次交付使用的宣城青年人才公寓位于大唐御苑小区,室内装修简约时尚,家具家电齐全,青年人才可“拎包入住”。

创优环境  厚植悉心育才“新沃土”

“希望各位高校和大学生代表将宣城对人才的珍重礼遇、期待渴求带回去,主动宣传推介,关心支持宣城,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在宣城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座谈会上,朱立军向全国高校和广大学子发出诚挚邀请。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基地建设,是宣城延长引育人才链条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宣城市通过广泛开发岗位,鼓励引导广大在校大学生到地方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让他们受锻炼、长才干。今年以来,全国1116所高校近1.4万名大学生来宣开展实践实习实训活动。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鼓励青年创新,支持青年创业,既是服务青年所想,更是精心育才的有效途径。

11月18日,17个青年创业项目在宣城市“青苗杯·工商银行”青年创业项目大赛决赛现场精彩比拼,最终评出2个金奖、3个银奖、5个铜奖和7个优秀奖。对入围的青年团队和项目,还将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宣城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怎么干?在全市工业互联网人才论坛上,来自安徽电信工业互联网团队、宣城工业大脑、安徽司尔特、泰森木塑、飞翔电器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用一个个典型案例,送上了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真知灼见。

“近年来,宣城市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宣城方案’,彰显了数字化转型的‘宣城活力’。举办人才论坛,就是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培养更多数据化、信息化人才。”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副局长陈艾红表示。

广开贤路  栽好倾心引才“梧桐树”

“以会引资”“以会聚才”是宣城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的有力举措。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南京工业大学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常辉,特邀在2022年宣城“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暨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为促进宣城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思路。

论坛上,宣城市还与安徽欧美同学会签订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发布54家新材料企业520个高层次人才需求,3家企业与相关高校签订“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张榜招贤协议,15个新材料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像这样高层次高水平论坛活动,已经成为宣城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集聚的有效抓手。

近年来,宣城坚持以高能级平台承载高层次人才,围绕产业链做强双创平台链,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建成宛陵科创城、宣城智谷软件产业园、全国首家文房四宝产业创客基地等。目前,418家企业与78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37个。

人才周活动期间,宣城市还举办了中高端人才专场洽谈招聘会、“才聚经开 共赢未来”招贤纳才招聘会、旌德县“旌贤礼士”新业态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等,200余家企业提供了4000余个人才岗位,涉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医药卫生等产业,为各类人才来宣城就业提供了众多选择方案。

改革赋能 打造精心用才“生态圈”

引才是前提,用才是根本。近年来,宣城市大力开展产业引才、项目引才、以才引才,持续完善人才评价、管理、激励等体制机制,为各方面优秀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同时,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坚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思维,精准开展人才评价工作;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放管服”改革,赋予用人单位更大自主权,赋予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养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407人,向240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发放“宛陵优才卡”,并提供子女就学、医疗保健、文化旅游等9项优质服务。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引进用好一个顶尖人才,可以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牵引一个产业链。

宣城开盛光伏产业园就是最好的例证。2020年,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宣城开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徐晓华被宣城的诚意打动,带领核心技术团队落户宣城,利用2年多的时间,初步建成覆盖装备、原材料、产品、工艺、应用的全产业链光伏产业园,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目前,已集聚了来自全球行业高层次人才近300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宣城将深化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环境,让宣城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为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汪瑞华、胡朝明)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