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科技安全“铜墙铁臂”
来源: 作者:王会杰 发表时间:12-14 08:33

【大学习 提能力】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科技安全“铜墙铁臂”

——读《芯片陷阱》有感

王会杰

独角兽企业,是投资行业尤其是风险投资业的术语,一般指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公司。《芯片陷阱》一书揭露了比肩脸书和谷歌的法国独角兽企业金普斯如何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和瓦解,作者是金普斯的创始人马克·拉叙斯,在书中他亲身回顾了企业诞生、发展与消亡的全历程,揭示了高科技领域国际竞争的残酷内幕。此书对维护科技安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作用和指导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物质技术基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新时代新征程经济社会发展,迫切要求全面提升科技实力和科技安全保障能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对国家安全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潜力分别跃升到全省的第4位和第5位,在长三角26个中心城市中,创新持续力指标位居第3,创新竞争力进入全国地级市百强。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维护科技安全面临着时代发展的严峻挑战,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积极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构筑科技安全“铜墙铁臂”。

一要提高科技安全意识。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全面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科学进步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全党全国人民维护科技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二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积极参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技创新圈建设,抓紧布局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深化产学研用金合作,围绕“2+8”特色产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机制,协同攻关“卡脖子”技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三要构建科技安全防护体系。 要制定重大科技安全风险应对预案,完善科技安全预警监测指标,加大对科技产品和科技研发上下游供应链动态监测,加强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风险评估,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科技领域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

四要健全科技安全管理责任机制。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科技安全工作贯穿在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建立科技安全工作分级分类管理责任机制,推进信息建设和管理、风险研判、预警监测、安全审查、处置管控和综合评估,打造科技安全工作完整链条。(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