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健康 |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3-24 09:32

结核病

曾经被称为“白色瘟疫”

是一种古老的疾病

最早可以追溯至7万年前

每年的3月24日

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旨在唤起对结核病的重视

今天(3月24日)

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

“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关于结核病

以下这些要点请记牢!


●结核病未曾远去,就在我们身边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1060万,发病率为134/10万,结核病是单一传染源的头号死亡原因,也是全球第13大死因。

>>我国2021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78.0万(2020年84.2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5/10万(2020年59/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估算结核病发病数排第3位。


●什么是肺结核?有哪些症状和特点?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盗汗、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肺结核不治疗时几乎不能自愈,肺部病变吸收愈合十分缓慢、反复恶化和播散,病程迁延,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当病变累及血管时会引发咯血,对肺组织和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导致死亡。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肺结核可防可治。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如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结核。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耐药肺结核的疗程长、医疗费用高、治愈率低、病死率高,而且传播耐药结核菌,社会危害大 。


●影响肺结核发病和传播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

>>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等肺结核可疑症状不及时去医院检查;

>>患了肺结核不按医嘱坚持治疗,擅自停药;

>>吸烟;

>>居室环境通风不良;

>>免疫力低下(如高龄、营养不良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糖尿病患者等)


●肺结核是如何传染的?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怀疑得了肺结核去哪里看病?

河北省175个县区,都有指定的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全省有152家定点医院,省级是胸科医院;每个设区市有至少一家市级定点医院,共15家;其余136家定点医院分布在县区。

目前我国推行肺结核患者诊治减免政策,在定点医院结核病门诊第一次做胸片检查和结核菌痰涂片检查都是免费的,做痰培养和结核菌分子生物学检查会享受部分减免。


●结核病好治吗?是否需要住院?

得病后只要按照医生医嘱规律治疗绝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而且也不是所有病人都必须住院治疗,当有以下情况需要住院治疗:

(1)粟粒性肺结核、大咯血、自发性气胸等;

(2)合并肺外结核或有严重合并症,如合并肺心病、心力衰竭、肝肾功能不好等;

(3)发生严重药物反应影响治疗者;

(4)重症糖尿病病人;

(5)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

(6)虽病情轻,但过集体生活,或理解力差,精神异常不能自理的人。


●得了结核病“十字方针”要牢记

>>“早期”:用药越早越好。

>>“联合”:治疗结核病需要多种药物联合在一起,一般是四种。

>>“适量”:根据病人体重来计算剂量。

>>“规律”:一定要按照医嘱规律吃药。

>>“全程”:治疗结核病一般至少需要半年的疗程,不要随便停药,不要随便减少疗程。

耐药结核病的治疗非常困难,要减少耐药结核病,就一定要按照“十字方针”规律地服用抗结核药物,千万不能因一时病情缓解就擅自停药。


●减少传播,肺结核病人应该注意什么?

>>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普通人如何避免感染结核病?

>>对抗结核病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体质。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尽量减少感染的机会,不要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接触,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时遮掩口鼻,背对他人。

>>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的人可通过服用抗结核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研究显示,对于感染了结核分支杆菌的人群,如果早期进行预防性治疗,可以减少或避免60%—90%的患者发病。建议新近感染者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预防性治疗。

>>卡介苗是目前唯一可用于预防结核病的疫苗,对于儿童重症结核,比如粟粒型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消除结核,人人有责

如果身边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的人

为了他的健康

也为了自己的健康

请提醒他去正规医院检查排除

早发现,早治疗

平时生活中

我们要关心关爱他们

不要戴有色眼镜看他们

因为结核病真的可防可治

(综合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普中国、新华社、央广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