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非遗”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15 09:38

4月13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

作为2024年中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安徽展馆携24家企业参展亮相,从经典老字号到非遗技艺,各种“尖货”应接不暇。

非遗文化放光彩

张文年现场制作宣笔


宣州宣笔、界首刻花彩陶、徽州竹艺轩雕刻……在安徽馆内,一件件做工精美、花样繁多的非遗产品令人目不暇接,传递着浓厚的历史文化与徽风皖韵。

“一支宣笔从选料到出厂,都是纯手工完成。”宣州宣笔厂厂长张文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州宣笔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带来了各种规格的宣笔参展。

“宣笔制作需经过八大工序,一百多个环节,技艺复杂。”展会现场,张文年还进行了现场制作展演,直观展现宣笔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一步骤叫作修笔。”只见张文年拿起笔头,放入水胶中,蘸、捣、捏、揉、挑,动作娴熟流畅,修整好的笔头圆直光滑、拢抱不散。

张文年表示,希望通过消博会将安徽的文房四宝推广给全国人民,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古法技艺的特色和文化。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