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娃娃”当房主,靠不靠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1-22 16:18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很多父母已经开始考虑,如何让孩子顺利继承自己的财产。不少父母认为,反正自己身故后房产都要由孩子继承,而且有可能会因继承而产生各种高昂的费用,如果现在就将房产直接给子女,今后会不会减少很多继承成本?这几乎是每个有孩子的家庭都会考虑的问题。现在房屋价值高昂,因为争夺房产而产生的家庭矛盾纠纷屡见不鲜。于是一些父母出于避税、避险、日后减少麻烦等多方面的考虑,将房产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

那么是否真如这些父母所想,将房产直接登记在子女名下就一劳永逸,没有任何风险了呢?当家庭发生意外时,父母是否有房屋的控制权呢?

房子直接给未成年子女,真的没问题吗?

前两天,蚌埠二中对面一家楼盘的销售顾问吴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欢迎小业主,才7岁就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妥妥的人生赢家。”吴女士说,现在很多都是改善型购房,所以时常能见到父母买房直接把房子写到了孩子名下。

今年40多岁的赵女士和老公一直经营一家小吃店,二人名下已经有两处房产。最近赵女士为了方便孩子今后上学,在城南某楼盘又买了一套花园洋房,价值120多万元的房产直接写到了12岁女儿的名下。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子女多,继承父母财产时就产生了各种矛盾,一定要给自己的子女提前避免这些麻烦事。反正也是一个孩子,早给晚给都要给。”赵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很多直接把房子写到孩子名下的家长的想法,但是这样做真的没有任何风险吗?

众信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振坤告诉记者,在家长的观念里,房子总是要留给子女的。买卖和赠与的税费太过高昂,直接将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一步到位,无需变更。但是需要面临其他问题,比如未成年人没有还款能力,如果只将房屋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银行不可能进行放款,如果要购房只能付全款。另外,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有着较严格的限购政策,如果日后孩子再有购房需求,不仅有可能不能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更有可能不能再次购买房屋。

孩子名下的房子,父母也无法全盘掌控

吴振坤介绍,如果是赵女士这种情况,把房产直接写上孩子的名字,未来要面临的问题可能还相对少一点,如果夫妻二人仅有一套住房,还要只写孩子的名字,那以后可能遇到的风险就更大了。

比如,何先生夫妇如果把家中唯一一套住房早早就过到儿子名下,儿子今后也会结婚成家,一旦儿子遭遇意外,何老先生夫妇就要面临居住问题。因为,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父母、配偶、子女都是第一顺位继承人,儿子的配偶是享有房屋继承权的。也就是说,何先生夫妇今后要和儿媳以及孙子共同继承、分割这套房产。所以,只有一套房产的夫妇,公证人员不建议过早地将房产写在孩子名下。

将房屋产权只登记在孩子名下,意味着父母主动放弃了对房子的掌控权。市公证部门就曾经遇到过老人无法住进自己的房子的情况。市民马先生夫妇多年前就将房屋过户到儿子名下,前几年马先生的老伴去世了,马先生伤心之余也渴望晚年生活能有人陪伴和照料。遇到赵女士后,两人情投意合很快走到了一起。儿子竭力阻止马先生再婚,一气之下要将父亲赶出房屋。马先生十分惋惜,也不得不打消再婚的念头。

“在日常接待中,我们也会看到有些子女将父母唯一一套房屋处分后,让老人无处可去,并且对老人不闻不问的极端情况。”公证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在子女成年后,就能够享有对房屋的独立处分权。如果子女不孝顺,不让父母居住住房,在法律上是很难救济的。所以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夫妻加名的方式避免上述风险。

提前配置婚前财产,也未必能100%锁定

有些父母认为,在子女没结婚时,提前为子女买房,将房产登记在子女名下,可以作为子女的婚前财产,即便是以后子女离婚,也无需担心房产被另一方分割。

公证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子女婚前登记在子女个人名下的房产,可能也未必完全属于自己的子女。”

因为《婚姻法》规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用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夫妻一起还贷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婚后共同还贷部分,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如果,父母买房不是写在子女名下,任凭子女婚姻关系变动,也不会对这套房产产生影响。不过,那时会对房产分配产生影响的是夫妻双方的婚姻状况。

“娃娃房”出现由多种原因导致

记者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现在确实有不少父母去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是为自己登记,而是作为监护人为孩子做登记,也就是直接将房产登记在孩子名下。

父母将房子直接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对于子女而言有一定好处,而对于父母呢?吴振坤表示,“虽说传统观念里,父母的财产都是留给子女的,但也存在子女发生意外或者因一己私利破坏家庭和谐的情况发生。”将房产登记在未成年子女名下这件事,对整个家庭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建议各位父母深思熟虑后再做决定。是否要将房屋登记在子女的名下,也需要各个家庭进行综合考量。“娃娃房”确实有一些好处,但是不能一味考虑日后传承的方便,忽视可能出现的风险。

近几年,市众信公证处工作人员在办理公证过程中,会经常遇到“娃娃房”出现的情况。有几类人群会将房产直接登记在孩子名下。一类就是家中已经有多处房产,再添置新房时直接写在孩子名下。

第二种情况就是,父母离婚时,双方互不信任,于是双方协商后同意把房产赠与给孩子,写到孩子名下。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隔代传承,爷爷奶奶通过赠送或者遗嘱的方式,将房产继承指定给未成年的孙子女。比如,最近就有一对老夫妻去办理了遗嘱公证,两夫妻有三套门面房,但因为怕儿子挥霍无度,不敢让儿子继承房产,两人立遗嘱要把房子留给两个孙子。为了防止儿子和儿媳作为孙子的监护人,在小孩未成年之前,擅自把房子变卖处理掉,损害小孩的利益,爷爷奶奶还在遗嘱中特意指定,在两个孙子成年之前,整个房产先由孩子的姑姑代为监管,包括收取房屋租金等等,等小孩18岁以后再将房产正式交给小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