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转战线上卖房 楼市能“回春”么?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8 09:21

“精选好房,一键即购”“线上不打烊,足不出户享百万优惠”“足不出户选遍全景好房”复工第二天,小磊安静许久的朋友圈里,开始出现推房信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无接触的需求,房企和中介机构加速试水线上卖房,甚至有房企营销总监表示要“集体学习李佳琦”。电商时代曾风行一时的线上卖房,在沉寂几年后似有卷土重来之势。只是这一次,能“回春”么?

在线售房小程序来了

“东城区新景家园,2室1厅,810万元。”2月11日下午,小磊加过好友的经纪人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套二手房信息。除了小区名、户型、面积、价格这些常见信息外,经纪人还附上了一个二维码。

小磊好奇地扫码进去,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是“VR看房”页面,可以查看3D视角下的每个房间。“疫情期间,很多业主不愿意见客户,线上看房也算一种替代。”经纪人向他解释到。

春节过后,线上看房成为一种新趋势。从各大品牌房企到几大中介机构于近几日争相推出线上卖房产品。

线上抢流量以谋自救

线上卖房并非创新之物。最先喊出线上卖房的是电商巨头淘宝。2014年8月,淘宝携手万科,称“淘宝用户全年花了多少钱,就可在万科全国12个城市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最高可抵扣200万元”的口号。淘宝的振臂高呼,让房子上线火速风行,不仅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入到线上竞争中,爱屋吉屋、平安好房等互联网中介也以“黑马”姿态诞生。然而,两年后,爱屋吉屋就宣告裁撤整个经纪团队,市场狂热自此被浇灭。

直到这个春节,线上卖房突然卷土重来。“大家都在拼命传播,想办法通过线上抢流量。”一位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面对目前线下销售基本暂停的局面,各家房企都开始转战线上,“即便不能立即成交,也能锁定一些意向客户,待疫情结束后转化为成交。”

有房企为拉动线上卖房给出“30天无理由退房”的保证。也有房企营销总监要求旗下团队集体学习李佳琦们“直播带货”的能力。而贝壳找房CEO彭永东给贝壳及新经纪品牌伙伴的一封信中也提到,可以组织经纪人坚决抓VR学习,“怎么把VR讲好,怎么与客户在VR里交流,怎么完成线上线下的交互,每个经纪人都应该通关。”

痛点不消买房人不“感冒”

卖房人推得火热,但买房人对线上买房并不太“感冒”。

市民袁小姐曾体验过经纪人推荐的VR看房。她告诉记者,如果真有中意房源,还是需要实地看房,“像空间结构、采光效果和社区环境,都是线上解决不了的。”

一位中介门店店长也坦言,自复工以来,线上卖房并没有吸引来客户,“毕竟,很多问题都无法在线上解决。”

相比二手房,新房尽管在户型上更标准化,但线上依然无法解决购房人对体验感和细节的要求。“从筛选客户到购房人生成意向再到最终付款,是一个很长的周期,不可能通过一两次线上服务就解决。”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房企近期转战线上更多是一种应急自救措施,要形成效果为时尚早。

虽然房企和中介在努力拓展新渠道,但中国指数研究院在报告中分析,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已达17.2亿平方米,市场规模大幅增长的动力已减弱。再加上近几年来楼市以“房住不炒”为主要基调,因此,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复制2003年非典时期先抑后扬的走势。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目前看,2020年一季度,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将出现显著回落,三月“小阳春”难以出现。至于房价是涨是跌,主要看后期政策是否有变化。如果维持现有政策不变,楼市的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下调。几日前,经济学家任泽平发文预测,2020年二季度前后,楼市政策将出现定向宽松调整,刺激下半年交易量回升。而在交易量回升之前,上半年将延续以价换量趋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