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存量贷款利率3月1日起重新定价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4:56

事关上亿人的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今天正式开始。昨天,各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介绍定价基准转换的具体安排。据不完全统计,工、建、中、农、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的转换工作基本自今日开始,业务主要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地方城商行的转换工作将延后开展。部分银行还可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办理指南:优先线上办

各家银行公告内容繁多,细节不尽相同。为了让客户更直观地了解转换原则和操作细则,各家银行都发布了详细的图解内容。

■办理时间:六大行均从2月29日或3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华夏银行从3月底开始;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明确表示将于4月开展相关工作;浦发银行表示该行工作将延后,具体时间待明确。

中信银行的转换工作也从3月1日开始,但该行表示,为简化客户操作流程,将于2020年7月21日对未办理转换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按照标准化转换规则统一调整为LPR浮动利率定价。与中信银行类似,光大银行的转换期为2月29日至6月30日,如果客户在公告期内无意见,该行将于2020年7月21日进行个人存量浮动利率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

■办理渠道:所有银行均建议客户优先通过线上办理,等疫情结束后再来银行网点。六大行中,工行、农行、交行、邮储银行均表示,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点渠道办理;中行和建行则表示目前暂不开放线下受理,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逐步开通线下渠道。股份制银行方面,兴业银行同时开通线上和线下渠道。招商、中信、广发只能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民生银行表示,可以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专家建议:浮动利率或更好

根据央行相关规定,存量浮动利率房贷的贷款人,重签合同时可以选择固定利率也可以选择“盯住”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浮动利率。每个人只有一次选择转换方式的机会。如果已确定并完成转换,那么在贷款到期前就不可以再去更改了。那么,选择的原则又应该是什么?

自从去年8月LPR改革实施以来,5年期LPR下调了两次,已经从4.85%降到了4.75%。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表示,切换LPR后,房贷利率执行浮动利率制,随行就市进行调整。考虑到多数人的房贷周期长达30年,是否切换LPR,要看利率长期走势。放眼未来几十年,我国GDP增速或趋于下行,在这个过程中,利率也会越来越低,所以,浮动利率是更好的选择。

由于大部分贷款人的房贷利率重定价周期为一年,因此2022年以后的利率又会变动。测算显示,如果今年12月的LPR与目前水平一致仍为4.75%,那么转换后明年所有人的贷款利率将下调0.05%。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