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水阳“明珠”熠生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7 01:35

  水阳镇新珠村位于金宝圩正中心,全村858户3168人,32个村民组合成自然的16个村庄,耕地面积4247亩,可养水面1709.3亩,种植业以棉花、水稻、油菜为主,水产养殖已经形成以幼蟹培育为主,河蟹精养、鱼蟹虾混养为辅的综合养殖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达80万元左右——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酷暑正当。但走进宣州区水阳镇新珠村,看着整洁的村庄、有致的路灯,还有如彩练一般延伸到村村庄庄户户的水泥道路,再加上边走边听着村主任热情的介绍,记者的心中,不免拂过一缕如春风般的清凉和爽意。

  新珠村被确定为第一批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以来,先后成立了3个蟹苗养殖合作社,并于2010年成为省级项目投资规范化养殖基地;实施土地流转近200亩,注册了新珠棉业有限公司,组建了4家小型轧花厂,发展了近160人参与的棉花营销队伍;按照“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的工作程序,村集体投入近200万元,经过2006、2007、2008三年时间的建设,全面完成了“村村通”工程5.5公里、“组组通”工程6.8公里、“户户通”工程7.2公里。

  “我们现在下田都不用走路了,”村民徐德胜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骑摩托车就可以到田间地头。”

  走进村民陈来旺家,电视里正在直播奥运会比赛,厨房里沼气炉上正在煮着海带排骨汤。陈来旺笑着说:“现在电视、冰箱、空调都有了,煮饭用沼气,用水有自来水,休闲了还可以到运动场去活动活动,另外,家里还有了像城里一样的卫生间,可方便了。”

  2007年,新珠村投入近20万元与安广网络宣城分公司签订协议,架设杆线数十公里,并实施以奖代补给农户的方式率先在全镇开通了有线电视近500户,2009年又开通了数字电视300余户。这一年,村里还投入

  10万元对全村农电网进行了规范,缓解了由于农村发展过快与供电不足的供需矛盾。同时,大力推广沼气工程,到目前为止,全村沼气120户,被区能源办确定为能源沼气服务网点之一,配备了服务器材,落实了专人负责,强化了服务能力。

  利用项目资金加快改水改厕进程,自来水入户为100%,“三格式”厕所180户,“水冲式”改厕326户。为美化环境,村里还投入了近10万元建起了村级景观池以及垃圾焚烧处。记者采访时,村主任正在联系有关人员,准备设置专门车辆,定点定时地将一些不利于环境的垃圾运往水阳垃圾中转站。五年来,新珠村共投入劳工近万人,为清污排水建标准化水沟近9000米,新建花台1000余个,安装路灯400盏。

  为规范村级服务场所,新珠村还投入近40万元修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投入近16万元建设了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并从2010年1月1日启动了乡村一体化合作医疗,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新农合的优惠。三

  自2006年新珠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全村16个自然村全部开展了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由整洁型示范点提高到功能配套型示范点,由功能配套型示范点提高到和谐发展型示范点,五年来,共建设整洁型示范点16个,功能配套型示范点4个,和谐发展型示范点4个。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和完善,我们新珠村新农村建设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脏、乱、差局面。”村主任兴奋地向记者说。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管理与短期投入相并存的事业,为确保其建设成果的长期性,村委会及时出台了长效管理机制,每个示范村庄落实一位专人负责本村庄的卫生、垃圾集中和路灯管理及绿化工作,对成绩显著的村庄,给予奖励。

  结束采访,记者站在水阳江大堤上偶一回眸,在阳光的照耀下,新珠,正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水阳镇那205平方公里的金宝圩中,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