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08:26

习近平: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

今天,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成为人民的普遍诉求,也是国际社会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秉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从推动通过《亚太经合组织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首次将互联网经济引入APEC合作框架,到签署《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再到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达成《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开启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新进程……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致力于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譬如,我们拓展和深化“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已与29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8个国家签署数字经济投资合作备忘录;推动北斗相关产品及服务惠及全球,北斗相关产品目前已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数字经济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我们要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团结协作,加快推进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积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的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刘灿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