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以体育促团结,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6 15:16

习近平: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

这段话出自2023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残健共融的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让体育再次成为沟通不同国家、地区的融通之桥,增进了解和交流,传递友谊与善意,使和平、团结、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残疾人体育盛会,亚残运会是引领、团结亚洲各国和地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彰显了亚洲残疾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在本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从残疾人及健全人演员携手起舞、手语合“唱”,到巴勒斯坦代表团入场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从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51位境外火炬手参与圣火传递,到视障运动员与引导员并肩奔向终点……一个个温暖动人的画面再次证明,亚残运会是“永远向前”的竞技体育场,也是平等参与、残健共融理念的诠释,更是增进团结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无论是退回到小国寡民的封闭状态,还是强权作派或冷战思维,都有违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地球大家庭需民相亲、国相交、心相融,方能共同应对当下各种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实现全人类长久的和平与发展。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感召下,我们要以体育作桥促进团结友谊,以合作为桨应对风浪挑战,以开放之门汇聚同仁友好,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为国际社会汇聚更多正能量。

本期解读:姜葳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