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3 12:25

习近平: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就是为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地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满足人民多层次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难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如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正逐步体现在我们百姓社会生活的发展进步中。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国国民总收入1251297亿元,比上年增长5.6%;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比上年多增38万人。就在这个春节假期,各地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保障了假期各地生活物资、能源等各方面的供应充足,确保年货等消费品类丰富、品质优良。各地还策划举办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让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一个精彩难忘的假期。特别是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和越来越周到细致、智能绿色的春运服务,进一步提升人们出行出游、返乡探亲的便利性。假期结束后,广东、浙江等地专门安排返工专列和礼包,帮助工人顺利返岗;许多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对接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举办招聘会,为年后有求职需求者送岗位、送培训;海南海口、山西太原等地在城市街头打造配套齐全的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就近休息的温馨空间……各地通过这些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持续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新征程上,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让全体人民更多更公平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不断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