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13:29

习近平: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民营企业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支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以其强劲的创新内生动力、灵活的生产经营机制、敏锐的市场感知力和高效的管理能力等优势,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去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等31条措施;同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从宏观层面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各地各部门也乘势而上、密集发力。譬如,湖南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编制和重大科技项目设计”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重点之一;云南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资金、建立合作创新平台、畅通人才流动等方面,为当地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更好发挥其创造力与活力提供政策支持。

目前,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来自民营企业。报告显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14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九成以上企业正从不同层面实施或计划实施数字化转型,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持续助力我国科技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我们要继续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各项便利措施扎实落地,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增强其自主创新的信心和动力,使民营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本期特约专家:董慧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