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1 08:47

习近平: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这段话出自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表现形式。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我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就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给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方法论,这就是“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这就要求各地必须立足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资源条件和要素禀赋等实际情况,既要发挥本地优势,找准着力点,又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或搞一种模式,造成资源浪费。

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积极抢抓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变革,因地制宜加快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探索形成先进经验和做法。譬如,北京面向未来信息、未来制造等六大领域,打造未来产业策源高地;江苏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家,新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12家、示范车间501个。广东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全国每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造”……各地努力以创新创造创业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向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高端化为升级导向,智能化为发展路径,绿色化为价值指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资源丰裕地区,可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资源的精深加工,努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排放最小化;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地区可加快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各地要基于本地实际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通过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权。

本期特约专家:苏二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