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7 09:50

习近平: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新时代十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立足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的特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为不同文明文化交流合作搭建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美美与共的平台与渠道。譬如,我们先后成功举办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冬奥会以及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和活动,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努力。在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动中,有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共建国家间广泛开展。去年9月,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白俄罗斯、摩洛哥等26个国家的58座城市,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成为继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学等联盟后,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交流的又一重要成果。同年12月,首届“良渚论坛”成功召开,不仅充分展示了以良渚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悠久灿烂,也让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深邃与包容、厚重与开放。今年伊始,故宫博物院即推出“埃尔奥拉——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等三大展览,向中国观众生动展示了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的迷人魅力。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正式开启。会议期间,中外与会嘉宾围绕“中国经济展望”“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议题,探寻共促发展之道。在当前全球性挑战频发的背景下,国际社会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团结与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携手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和进步。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