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贡献力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8 09:21

作为2023年度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参评对象,我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聚焦“一改两为”要求,锚定“三敢四要”目标,在政治建设、制度扩面、资金管理和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推动业务较快发展和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为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贡献力量。

一、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建立定期学习研讨制度,自己带头学,发动职工学,今年以来已开展政治学习、业务交流等17次,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增强管理部全体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推动郎溪管理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推动郎溪县委、县政府和市中心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二、奋力推进制度扩面。始终将制度扩面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紧抓不放,梳理未建缴非公企业名单,建立定期上门宣传推动工作机制,注重分工协作和部门协同。今年来,先后深入开发园区、重点企业18次、服务企业39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招工用工信息,广泛宣传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春风行动”公积金缴存奖励补贴政策、现行惠企利民优惠政策和措施等。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缴存单位351户、缴存人数1.83万人,共归集公积金26.81亿元,同比增长15.65%。

三、全力维护资金安全。严格执行市中心制定的各项资金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管理、严格内部控制,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今年1-6月,管理部实现公积金归集1.56亿元,提取1.12亿元,办结公积金贷款0.67亿元,累计向房地产市场投放资金1.79亿元,资金使用率达90.59%,有效保障了县域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加强贷后管理,建立逾期贷款催收台账,做到“一户一策、专人负责”。截至6月底,管理部逾期率为0.02‰。

四、倾力提升服务质效。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重要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公积金政务服务,创新举措、优化供给、提升效能,让广大缴存职工有更多的便利感和获得感。拓展智慧服务载体,大力推广“皖事通”APP、“公积金”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引导广大缴存职工通过“线上”“掌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目前,包括提前还款、贷款缩期、信息变更在内的多项贷后业务也可通过智慧终端办理,实现“全程网办”“全城通办”。聚焦特殊群体推出精准便捷服务。创新商贷按月提取,目前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徽行、邮储银行、浦发银行7家银行办理按揭贷款且尚未结清的均可办理该业务,极大减轻缴存职工还款资金压力。提高贷款保底额度,将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提高至35万元,1-6月管理部累计办结享受保底政策的公积金贷款28笔、762万元,有效保障了中低收入职工安居置业需求。恢复异地公积金贷款,1-6月管理部累计办结异地贷款4笔、155.8万元。继续推进“跨省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1-6月管理部累计帮助8名公积金异地缴存职工成功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累计帮助近50人办理“跨省通办”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郎溪管理部 吴家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