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23年度第二期、第三期共读书目发布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0 11:23

6月9日,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发布《关于推荐2023年度第二期、第三期共读书目的通知》,推荐第二期共读书目:《芯片战争: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第三期共读书目:《ChatGPT AI革命》,并对两本书出版背景、特色等作了简介。

2023年度第二期推荐的共读书目为芯片战争: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



荐读理由:半导体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持续高速发展时间最长、投入最大、最为复杂和先进的技术之一。半导体芯片产品型号数以万计,其渗透性、应用的广泛性及不可替代性深刻影响到人们日常生活。长期以来,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各国,都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进行激烈的竞争,以图赢得这场立足于科技之上的战争。半导体芯片已成为当今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

《芯片战争: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一书由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美国塔夫茨大学国际史副教授、经济学家克里斯·米勒撰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某研究所所长蔡树军翻译,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基于大量史料研究和采访,兼具科普性、专业性、故事性和洞察力,集科技冒险、商战故事、大国博弈于一体,分析了芯片崛起的历史,以及以控制芯片行业的未来为目的的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权力斗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芯片发展历史,有助于从他人视角解读西方有关政策及其走向,从而更有效应对“芯片战争”,为全球半导体的发展做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2023年度第三期推荐的共读书目为ChatGPT AI革命



荐读理由:数字全球化加速发展致使人工智能及其潜在变革动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政府携手跨国数字巨头加速推进人工智能领军企业OpenAI发展步伐,ChatGPT的发布引发世界各国高度重视。ChatGPT是一种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可以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并协助人类完成一系列任务。然而,该产品目前面临准确性与安全性困境,且难以突破知识产权与监管限制。与此同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贸然跃进或带来国家内外矛盾上升、数字鸿沟扩大等重大挑战,加快数字时代国家竞争节奏、提升大国竞争复杂性,并加剧全球数字扩张无序性。

《ChatGPT AI革命》一书由颉腾文化策划,作者刘琼及其团队借助ChatGPT进行内容创作撰写,华龄出版社出版。

该书在ChatGPT的帮助下成稿,内容涵盖了聊天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等多个领域。不仅是一本技术手册,更加入对AI技术与人类社会互动的思考与探索。通过了解ChatGPT的技术原理和使用方法,以及AI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启发,进一步更好应对全新智能时代背景下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