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推荐2023年度第四期、第五期共读书目的通知
来源:市委宣传部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11:51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2023年度第四期推荐的共读书目为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荐读理由: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让人民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力量,体会了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主角的荣光,也时常有暗潮汹涌的隐忧。近年来,在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过程中,我国经济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很多问题不仅是政经新闻的重点和焦点,也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一书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兰小欢编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一部具有客观性和深刻性的政治经济学专著,以客观深入的理论原则、实用有效的实践建议,向读者揭示了隐藏在数字和现象背后的真相和智慧。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并采纳了各领域学者的研究成果,着眼中国发展现实,从微观经济到宏观制度,脉络分明地呈现了中国政治经济体的运作模式。通过对中国政治经济体系的论述,简明地刻画了地方政府进行经济治理的基本方式,基于对改革历程与社会矛盾的回顾与分析,对当前推进的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转型进行了解读。

2023年度第五期推荐的共读书目为潮起:中国创新型企业的诞生

荐读理由:在中国的浩瀚历史长河中,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在各个行业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汽车产业和通信设备行业,这些行业中的创新型企业的崛起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帮助中国在全球舞台上赢得了声誉。

《潮起:中国创新型企业的诞生》一书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封凯栋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着眼于中国企业及制度层面的战略转型,通过深入分析中国汽车产业和通信设备行业中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路径,揭示了中国企业及制度层面的战略转型。通过对吉利、奇瑞、比亚迪、华为、中兴和大唐电信等企业的案例研究,探讨了它们与那些“市场换技术”企业的行动差异,并着重分析它们是在什么样的社会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工业发展的动态演进过程,探索中国现阶段创新转型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2023年11月6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