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言论] 清明祭祀文明先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余万 发表时间:04-02 17:17

清明节将至,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我们既要传承好传统文化,也要结合时代的步伐,做到文明先行、文明过节。

出行要文明。除祭祖外,清明时节也是春暖花开、外出踏青的大好时候,必将迎来人流车流的高峰,在一些大型公墓,更会出现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情况。在选择出行方式时,要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在自驾出行及祭祖时,要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通管理人员指挥,遇到交通拥堵时,要互相礼让,排队有序通行,不挤、不抢、不开赌气车、不随意停车等。

举止要文明。清明祭祀寄托着我们对先人的追忆和哀思,每一位祭祀者都要互相尊重,在人多拥挤时,要互帮互助,礼让为先;要尊重先人,言语得体,行为得当。春天里草木发芽,百花盛开,面对着充满生机活力的自然和美景,在祭祀之余和往返途中还要自觉爱护自然,保护好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不践踏、不攀折、不采挖。

祭祀要文明。积极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方式,逐步杜绝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不安全祭奠方式,避免人身伤害、森林火灾及环境污染的发生。

既要继承好民族传统文化,又要大力倡导现代文明,坚持把文明贯穿到传统文化之中,是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让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