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科普:移动安全的三大威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1:21

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上网人数增长十分迅猛,但与此同时,网络犯罪分子也在加紧对移动设备的攻击,移动安全逐渐成为网络安全的重要战场。移动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以下便是移动安全需要注意的三大威胁:

01 移动支付服务

近年来移动支付遍布大街小巷,不论是大型商场还是路边煎饼小摊,随处可见“扫一扫”支付。一定意义上而言,移动支付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同时也隐藏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2月,我国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人,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提升至67.5%。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4.4亿,手机网上银行用户规模达3.3亿,手机支付、购物、移动理财已成为人们日常的主流生活方式。但伴随而来的是,93%的钓鱼网站、34.8%的恶意程序以及超过70%的诈骗短信,移动支付安全状况令人堪忧。

02 DDoS攻击

在网络安全界,DDoS攻击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最早的DDoS攻击可以追溯到1996年,在我国DDoS攻击于2002年开始频繁出现,2003年已经初具规模。然而近几年,这个老生常谈的网络攻击方式却以新的攻击方式,给带来巨大的网络安全威胁。

DoS的攻击方式有很多种,最基本的DoS攻击就是利用合理的服务请求来占用过多的服务资源,从而使合法用户无法得到服务。

当发生DDoS攻击,由于企业正常的外部访问被拒绝、中断,导致企业的IT运维团队必须尝试快速恢复正常的访问业务。因此,在DDoS攻击期间,IT运维人员往往会被要求全力以赴解决DDoS攻击问题,被攻击者的“声东击西”搞得团团转,无法顾及来自其他渠道的入侵行为。

同时,攻击者为了提升攻击效率,在发动DDoS攻击时往往会伴随发动多种其他形式的攻击手段。因此企业在DDoS攻击期间,将会面临各种安全威胁,包括通过移动设备、网络钓鱼欺诈和内部员工的恶意行为造成的损失等。

03 移动僵尸网络

新的恶意软件可以迅速把大量的移动设备变成一个僵尸网络, 这是由黑客控制的, 而且设备主人并不知情。第一个以安卓设备为目标的移动僵尸网络, 被称为维京部落, 一年多前就被揭露出来。维京部落在任何root或没有root过的的设备上创建僵尸网络, 使用代理 ip 地址伪装广告点击, 为攻击者创造收入。从那时起, 恶意软件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十几个移动僵尸网络, 其中包括 Hummingbad,其在去年中旬的时候就感染了1000万台安卓系统。造成的后果是相当可怕的。

虽然移动设备没有台式机的带宽和计算吞吐量, 但僵尸网络功能并不需要大量的计算能力来构成威胁。更甚的是, 移动设备往往是实时在线, 这使得僵尸网络所有者拥有24/7的访问能力来访问大量潜在的僵尸机器人。


随着国内外相关部门、机构及企业逐渐加强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加之安全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相信这些移动威胁的程度必将得到减少甚至规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