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反向春运”唱响春节团聚“新曲调”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08:31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2月18日,40天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央广网)

春运的特色就在于中国历史悠久的“年情结”,在外打拼一年,春节无疑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对回家过年的群众而言,最担心的就是“一票难求”问题。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千方百计增加运力。铁路部门不断增加运力,却出现了节前的临客大多是城市向农村反向开行的车次爆满,然而从农村向城市方向开行的车次大多是回空车,节后这一情况正好颠倒,这一单向运输繁忙的景象,看似效益不错,实则是资源浪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铁路部门积极推出回空方向车票优惠,“反向春运”应运而生。2020年春运更加鼓励“反向春运”,为此还推行了“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的措施。几年间已成为部分人的过年新选择,为了能跟子女在一起,许多老人也在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念、更新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当下,对情感互动和精神慰藉的渴望,往往会借着春节的契机,以“反向春运”等各种渠道重新回归。

在笔者看来,“反向春运”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因为“打时间差”规避了春运高峰期,未尝不是一种“多赢”之举。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为了顺利回家,可以说很多少人不得不把时间和心思用在了购票上,最后能不能抢到票还不好说。采取“反向春运”的方式,把父母亲或孩子接到城里,绕过春运购票高峰,可以顺利与家人团聚,从而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充分合理的利用。

春运是一次人口大迁移,对于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城市来说,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大量返乡带来的生活不便,也就随之浮现出来。大范围的人口“流失”,不可避免地出现企业用工荒问题,甚至“空城”现象,浪费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反向春运”之后,能够保证部分人力资源的坚守岗位,这部分劳动力能让当地居民体验到春节长假的舒适感。

“反向春运”是对传统的回家过年方式是很好的补充,是当下社会形势的一种合理的产物。“反向”过春节将故乡习俗与城市年俗互相交融,家乡的风味和异乡的美食汇于舌尖,让他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亲情的美好,还能体味到城市的品位、格调与温暖。换个方式过年,换个方式尽孝心,一样可以过一个幸福年。(高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