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6 11:40

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这段话出自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讲话。

春天来了。大江南北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或郊外踏青游玩。从赏花、植树,到徒步、爬山,再到露营、骑行,人们在亲近自然、乐享春光中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这种亲密接触大自然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成为许多人休闲方式的一种选择。同时,这给许多拥有独特自然风光和人文底蕴的地方带来人流、物流、消费。这些地方通过打造特色文旅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当地百姓增收致富。这道风景背后,反映出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家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说明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需求,是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全社会和每个人都能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经过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我国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许多地方在加大力度保护好独特自然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特色农产品或发展生态旅游,将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和民生福祉。许多企业主动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加大节能降耗,提升生产效益。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体系,全国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连年增加,2022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大幅减少发电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此外,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提升至 25.6%,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的防沙治沙经验、菌草种植技术、节能改造项目等,为多个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选择。

今年清明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新征程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继续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自觉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共同让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亮丽底色。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