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老乡们的小康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浩 王小松 郑强强 徐顺 张毅璞 发表时间:01-21 10:52

【决胜小康看江淮】——安徽泾县马鞍村脱贫影像记

早上7点多钟,泾县琴溪镇马鞍村种植大户许正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许正中的妻子视力2级残障,家庭收入低,被认定为贫困户,在政策和村里的帮扶下,2014年许正中由种棉花改为种植蔬菜,目前种植面积8亩多,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

安徽泾县马鞍村位于琴溪镇东北部,全村面积9.5平方千米,辖21个村民组,共有村民763户、2234人。2014年,该村被定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2017年马鞍村顺利出列,2019年度马鞍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达17余万元,按照计划,2020年马鞍村将实现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自己大棚里忙碌的许正中,将一颗颗菜苗种下,就是这么一颗颗小绿芽包含着马鞍村致富的希望。马鞍村作为市级特色产业示范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全村蔬菜种植面积1800亩,种植大户14户,带动100余名贫困户增收。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料理好大棚里的蔬菜,许正中立刻赶回家,开上自己的三轮车将已经收获的蔬菜送往县城。因为村子离县城和宣城市都很近,马鞍村已经成为城市的“菜园子”。

就在许正中开着三轮车奔赴县城的同时,村民郭东海开始忙着给自家一百多头羊准备午餐。肢体残疾的老郭以前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直在混日子”。2015年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老郭开始养羊,本想试试看,结果一发不可收的爱上了养殖业。

“今年又增加了一个项目,就是养黄牛,一开始就养了18头。”老郭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儿子考上了大学,老郭更有干劲了。“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现在又目标奔小康,小康的日子离我们不远了。”看着羊圈里的小羊追逐打闹,老郭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像老郭这样的养殖大户,马鞍村目前有7个,带动5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就在郭东海的羊享受午餐的时候,茶农卫朝生正在茶园里劳作。母亲瘫痪在床的他家庭困难,卫朝生将自己的土地流转的同时也在茶园务农,一年收入5000元,靠着自己的双手,他解决了生活开销问题。

马鞍村茶叶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带动10户贫困户,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比以前振作了许多。”马鞍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耿旭明深有感触的告诉我们,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有信心、有能力和村两委一起,带领广大村民共同把脱贫攻坚战打好。(记者 李浩 王小松 郑强强 徐顺 张毅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