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述年】过年,爱国、爱家才是“主色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发表时间:01-21 11:35


过年了,在中华民族这个仪式最为隆重、意义最为重大、人们最为看重的传统佳节里,这三个字,就像是一个“集结号”,喊出了一种凝聚的力量。这种力量,为了国,为了家,为了我们所拥有的共同梦想;这种力量,凝聚起每个人的亲情,更凝聚起一股家国的情怀,激发着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豪情和激情。

小的时候,过年是盼望一家人围聚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年夜饭,看着春晚乐成一团、点燃焰火期许未来;第二天醒来,从枕头底下拿到压岁钱,与兄弟姐妹们互相数着比多少,跟着父母走亲访友,听他们盘点并述说一年的收获、工作和生活情况并相互祝福来年的时光。等长大了才知道,过年的意义其实并不仅仅在于一顿年夜饭,并不在于长辈给子女压岁钱,也并不在于亲戚朋友之间表象意义上的拜望和走动。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团圆,在于相聚;在于家的团圆,在于生活的美满,更在于社会稳定和谐与国家繁荣富强在某个层面的体现,在每个家庭甚至每个人生活中的彰显。

是啊,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每一个我们。当我们在年的仪式感中,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时,我们更多时候是要去感受一种情怀,大到对国,小到对家。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征程中,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越来越感受到国家繁荣富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以及社会安定和谐,带给我们的安全、自豪和自信,给予我们的幸福、美好和向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梦想,同时,我们又拥有一个共同的、伟大的理想和梦想,这些理想和梦想让我们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万家团圆的这个幸福时分,被烘托得更具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现实与生活是如此美好,未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拼搏,有什么理由不奋斗,从而让生活更加圆满、更加幸福。

过年了,回家!家是我们的归宿,国是家的依靠。无论游离故乡多远,无论在外打拼多久,这个传统节日里,总有一根“弦”时刻提醒自己,那就是,回家,过年!回家,与父母和兄弟姐妹团圆,共叙亲情,以解思念之情;回家,与亲朋好友相聚,共叙友情恩情,一解别离之忧。家庭是国家的组成细胞,家庭和谐了,社会也才能稳定;和睦家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因素。而年,这个集结了中国传统文化优良内涵的佳节,是最能够维系起亲情、友情的一个节日。

过年,爱国情与亲情是永恒且历久弥新的“主色调”。过年,是我们迈向新征程的一个重要起点,在这个节日里,爱国情与亲情是挥之不去的一种情怀,也是永恒“主色调”,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努力让家更加和谐、让祖国日益强大,才会有归宿感与荣誉感。年将近,“冲锋号已然吹响”,2020年当我们宣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们将在历史的进程中树立一个伟大里程碑,这个里程碑为开启下一个百年目标吹响了新的集结号;而无论是过去的一年,还是未来的新年里,我们也许都是或者都将是普通人,是平凡者,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坚持和毅力,用拼搏和奋斗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成为我们所敬仰的英雄,在新时代的伟大展望里,为国,为家作出更多努力和奉献,凝聚起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让每一个“中国年”都有新的亮点,成为新的起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