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协宣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市政协网站 作者: 发表时间:01-20 18:56

政协宣城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21年1月19日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

彭少鸣

一、提案征集及办理情况

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尽责。

一年来,共征集提案251件。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30件。经审查,立案225件,立案率90%。未立案26件,其中转为意见建议20件,转为社情民意2件,撤案4件。在疫情防控新情况下,创新了提案审查交办、办理协商等方式。截至2020年10月底,提案和意见建议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提案已经落实和正在落实的122件,占提案总数的54.2%;列入计划逐步落实的98件,占43.6%;受条件限制待以后研究解决的5件,占2.2%。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95件,占42.2%。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建立上海宣城科创中心、推进汽车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助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等提案,为推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0件,占8.9%。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宣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建立基层组织体系健全服务群众机制、政府各层级部门之间“少跑路”等提案,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决策参考。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15件,占6.7%。打响“中国文房四宝之城”品牌、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美术、打造“文旅研学基地”等提案,为促进形成向上向善社会风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78件,占34.7%。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监管、加强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提案,也都得到采纳落实或积极回应。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17件,占7.5%。金宝圩水污染治理、南漪湖水质总磷超标成因及达标建议、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提升市区绿化品质等提案,相关部门参考委员建议,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二、提案工作创新与成效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坚持“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定位,以省政协特色工作联系点建设为契机,持续创新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机制,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

(一)重点提案督办示范引领

(二)提案撰写调研走向深入

(三)强化评议考核推动落实

(四)提案工作实现全程协商

三、2021年提案工作重点

(一)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服务大局水平持续提升

提案提出要更加聚焦推进“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打造十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任务,推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推进宣城高质量跨越发展。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发挥提案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加强培训引导,推动提案撰写质量持续提升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政协讲堂、视察调研等活动,使委员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引导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进一步落实落细“提案撰写调研月”活动实施办法和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坚持不学习不提提案,不调研不提提案,加大提案策划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

(三)完善督办机制,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持续提升

巩固完善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健全重点提案办理责任清单和办理结果台账制度。丰富提案走访调研,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紧密协作,促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走深走实。增加协商密度,构建广泛多层、灵活多样的提案办理协商平台。抓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关键,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切实推动提案办理从“办了多少”向“办得怎样”转变,从“办理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落实评价机制。

(四)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提案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进一步加强与省政协的联系联动,及时把握提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服务委员,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提好提案作为委员履职能力的考核重点。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把提案工作列为专门委员会的基本职责,促进提案工作和专门委员会工作有机结合。密切与党派团体、办理单位、各县市区政协的沟通,做好知情明政服务。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对提案及办理成效进行专题策划和深度报道,讲好“提案故事”,扩大社会影响。推进提案信息化进程,强化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