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2 09:51

习近平: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纪律是治党之戒尺。对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来说,纪律是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也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保证。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建党以来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个务必”“三大作风”,到新时代的“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牢记“五个必须”和“三个务必”、严防“七个有之”,都是党的理论品格和政治理念在实践层面的具体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全体党员的严格标准和一贯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影响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6万件,处分59.2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3.8万人次,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坚持以党章为统领,坚持依规治党,通过制订修改建立起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了显著增强,我们党也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每个党员都是党的一份子,都与党的命运休戚相关,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必须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筑牢作风之堤,在讲规矩中干好事、在守纪律中干成事;必须筑牢公与私的“警戒线”、不碰是与非的“高压线”、守住情和法的“分界线”,自觉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