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2 00:00

习近平: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荡前行,网络空间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我们携起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段话出自2023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如今的网络空间已与现实世界深度融合,成为关乎人类命运、与亿万民众生活密不可分的精神家园。

从2014年到2023年,乌镇这座中国江南水乡小镇与世界互联网的“缘分”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在中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的十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至50.2万亿元,网民规模增加到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6.4%;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构建起全球最为庞大、最具活力的数字社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数字技术加速突破,300多项网络安全领域国家标准制定发布,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成。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努力让各国人民共同在互联网发展中获得实惠。签署《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这一系列互联网发展的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力促进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

11月10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胜利闭幕。本届峰会成果丰硕,包括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的发布等,既是行业的一年一约,也是一次形成发展合力的盛会。展望未来,面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信息革命带来的新挑战,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继续与各国一道,携手共建一个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进程中,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全人类。

本期特约专家:周琳娜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