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7 08:01

习近平: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唯有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与活力。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标志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先后落地,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譬如,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从国产大型客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到自研海底地震勘探采集装备“海脉”实现产业化制造;从“海洋石油720”叩开约50亿美元的物探装备新产业,到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值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我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大幅提升。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这一改革宗旨在于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下半年以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等,多项改革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国内大循环进一步畅通。

与此同时,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例,作为深层次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如今,自贸试验区已升级扩容至22个。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累计新设企业8.4万户,新设外资项目超1.4万个,有效发挥了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用。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改革信心、增强开放意志,从消费和投资两方面入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不断释放庞大市场的新动能新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王丽娜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