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6 08:00

习近平: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开展扎实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譬如,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我们着力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建成3800多所社区医院,仅2023年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就超过5000人,农村免费订单医学生有4800多人完成了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进入乡镇基层岗位工作。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首部社保经办领域的行政法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要求各主管部门通过加强信息共享、减少证明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以及为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等方式,让人们享受到更加高效便利的公共服务。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我们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全国办理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总数已达3.22万件,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制度保障。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获得幸福安康。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谋划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也特别强调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新征程上,我们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各项改革发展的责任落到实处,改善社会预期,通过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和惠民举措,努力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本期解读:田甜 央广网评论员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