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日一习话·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18 08:28

习近平: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现在,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自此开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

从深圳、珠海等沿海地区设立经济特区,到我国第22个自贸试验区在内陆新疆挂牌;从长达15年的复关、入世谈判,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国际社会广泛响应,改革开放45年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华大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十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2.3%上升到18%以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6883元,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改革开放为中国式现代化带来澎湃不断的发展动力,中国新发展又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对我们普通人而言,这意味着餐桌上的东盟水果从十年前的53种增加到73种,来自新西兰的鲜奶72小时就能摆上超市货架;意味着更多产业工人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这外贸“新三样”上获得更稳定的收入;意味着我们大批国人可以自由出境游,去寻找“诗和远方”、年轻的孩子们可以到世界名校求学深造,平视世界……日益融入和带动全球脉动的中国,正以实实在在的活力与红利,诠释着“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要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发扬“中流击水,奋楫者进”的进取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本期解读:央广网评论员 姜葳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