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奋斗有我著新章——2023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菡 发表时间:01-18 09:35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

2023年,我市“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宣城人社砥砺奋进、奋斗有我,书写新章可圈可点、出彩出圈。

追赶江浙,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大数据赋能争当长三角智慧人社排头兵;跨省通办、共建共享,以“同心圆”构筑一体化人才大平台。

争先江淮,聚焦首位产业,聚力招引人才,当好“及时雨”“店小二”“合伙人”;全力以赴稳就业,全心全意为民生,暖心惠民送去徐徐春风、阵阵春雨、融融春意。


拉高标杆对标先进

——争当长三角智慧人社排头兵


2023人社新章,起笔如峰起。

年初,市委发出号召——“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市人社部门闻令即起、迅速行动。

1月底出台行动方案,明确“推动全市人社事业在长三角位次不断前移、在全省位次走在前列”目标。主动对标苏州市、常州市、嘉兴市、湖州市,成立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5个工作专班,细化了148项重点任务,清单化、闭环式推进。

3月,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能力特训营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观念的碰撞、理念的更新、能力的提升,大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斗志:敢拼才能赢、敢抢才能先、敢为才能成。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后,市人社局迅速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党旗宣红、人社先锋”活动,推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

追赶,快办服务向江浙对标,再提速!推动人社业务“打包办、提速办、掌上办、跨省办、就近办”,目前已有30个事项实现长三角“跨省通办”,社会保险转移接续高频事项办理时限从45日压缩到7.5个工作日内。

追赶,公共服务与江浙同频,更便捷!推进8个社保“一件事一次办”,7个跨部门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从“只进一扇门、只去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办成所有事。宣城人社综合窗口继获得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之后、再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争先,智慧人社领行业之先,高质量!一卡通办、一卡通领、一卡通行、一卡通游、一卡通诊的“一卡通”大应用生态圈已初步形成。宣城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卡通”惠民活动,带动用卡4.22万笔,刺激消费552.39万元,发放补贴112.51万元。

这一年,宣城人社在长三角频频亮相,融圈进群显身手。

3月,首届“长三角‘一地六县’创新创业论坛”在广德市举办。来自“一地六县”的企业家们分享创业体会、畅谈发展机遇、共话美好未来。

7月,长三角人社信息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宣召开,以“数字转型赋能·智创人社未来”为主题,沪苏浙皖四省市人社部门研讨携手促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体化便利共享。

12月,我市参加第五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签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银企合作、人才一体化合作以及“社会保障卡人才服务一卡通”等合作协议。

这一年,宣城人社搭建平台,画出一体化人才“同心圆”。

深融,共建苏皖合作示范区人才资源市场,搭建苏皖合作示范区人才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发布招聘会900余场,为9412家次企业发布岗位12.37万个。

共享,与嘉兴市、芜湖市等地签订社保卡同城待遇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一卡通行、乐享宣城”活动,推动长三角居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在我市旅游、住宿,享受“同城待遇优惠”。

12月20日,省级宣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揭牌仪式暨海外人才“宣城行”、长三角人力资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宛陵科创城举办,为2023人社新章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全市还新增了5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农民工创业园。

“集聚产业、协同创新、培育市场、促进就业、服务人才”,定位更加精准,愿景值得期待——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精彩舞台,为企业搭建好“双向奔赴”的重要平台。


聚焦首位产业聚力招引人才

——当好“及时雨”“店小二”“合伙人”


2023人社新章,运笔见真章。

聚焦首位产业,动态建立重点产业企业“缺工需求、技能培训、用工保障”三个清单,成立市县人社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保障企业用工人社服务专班,为企业送去一场场“及时雨”。

2023年10月,获悉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因产业扩能急需数千名一线操作工,市人社局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组织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机构等,会同宣城经开区管委会会商研究,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招工方案,自现场办公会以来解决用工1424人。

该公司招聘总监华新果深有感受,人社部门组建专班、拿出“三个清单”,驻企更为企,用心也用情。

截至去年底,市人社局对106家重点产业链企业建立了清单库,摸排全年需求岗位1.34万个,组织6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家技工院校、4家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8家技能培训学校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技能培训服务,共解决用工2.2万余人。

“及时雨”沁人心脾,“店小二”受到欢迎。

2023年6月1日,市行政服务大厅人社窗口,市民芮红来办理退休手续。令她没想到的是,在窗口办理业务的是市人社局局长吴明。

局长“窗口坐班”,全流程面对面服务,现场征集意见建议。“经办事项流程快不快?”“工作人员态度好不好?”“对人社服务满意吗?”……

了解到部分老年人有业务办理不便的诉求,吴明现场办公,设立老年人专座和服务专窗,开辟老年人业务办理“绿色通道”。

顺利办完手续的芮红,亲眼见证了“店小二”式的服务,由衷点赞:局长“窗口坐班”,办出了为民服务的新气象。

为民服务心贴心,为企服务实打实。

12月中旬,亚新科噪声与振动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账户收到了2023年度稳岗返还资金26.7万元。这笔雪中送炭的资金来自人社惠企政策,公司将按规定全部用于职工生活补助发放、缴纳社会保险费、技能培训等相关支出,持续稳定就业岗位。

我市通过“免报直发”方式,已累计为13556家中小微企业返还资金5884.09万元,惠及职工26.55万人;通过“点对点”电话联系,宣传引导152家大型企业完成稳岗返还自主申报工作,返还资金744.46万元,惠及职工4.01万人。

这一年,人社部门勤勤恳恳当好“店小二”,更努力成为城市发展的“合伙人”。

用工难,招引高层次人才更难,是2023年政商恳谈会上企业集中反映的问题。

急企业之急,从年初到岁末,招聘会一场接一场——

春节刚过,市人社局便会同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组织“一地六县”(宣城)人力资源产业园以及华晟新能源、立讯精密等重点用工企业,前往劳务输出大省贵州,跨越山海去招工。

岁末收官,12月12日,宣城市“诚觅宣城合伙人·2023百所高校行”专场招聘会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中鼎集团等85家重点产业企业参会,提供包括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岗位1500余个。

2023年,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5429场,为1918家企业解决用工4.67万人。

解发展之需,招人才抢人才留人才,政策迭代招招新举——

“我筑凤凰巢,我种凤凰树,凤栖敬亭山,凰聚宛陵湖”,“栖凤工程”“宣十条”“宣城人才码”……一项项产业人才新政落地见效,全年兑现补贴资金7500万元,兑现人数13800人。为121名人才兑现购房补贴752万元。

“招才引智高校行”“校地合作对接会”“大学生实习实训实践”“博士后青年人才云聘会”……一项项活动创新开展,组织我市800余家重点产业链企业赴省内外180多所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及宣讲活动,吸引4.36万余名大学生来我市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活动。

这一年,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加快建设英才荟萃的人才强市”要求部署,宣城人社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打造“创业在宣、城邀你来”创业品牌,争创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国家级创新型城市。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3.4万人。宣城已成为全省5个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连续3年入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百强榜”。


稳就业治欠薪暖民心

——枝叶关情为民生


2023人社新章,落笔注深情。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春风行动”带来千企万岗,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兜底帮扶。我市想方设法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搭建零工市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

一年来,“三公里”就业圈平台效能持续提升,已建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49个,占城市社区的50%。“三公里”就业圈平台注册经营实体3万余家,发布岗位7万余个,促成供需对接4.9万余人。

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宣城人社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就业渠道、做优就业服务、强化就业帮扶。2023年全年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462场,100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7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65万人次。

深入推进“技能宣城”行动,扩大技能人才规模,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2023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1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6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4万人。

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创业培训等政策的实施力度。开展创业培训9164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2亿元。

2023年12月5日,全国首个以新农人创业为主题的协会——宣城市新农人创业协会成立,汇聚了新农人创业人才,增添了创业“新动能”。

这一年,我市稳就业“最基本的民生”根基稳固,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7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5.2%。

根治欠薪是关乎千家万户的福祉。

我市在全省创新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省级以上开发区、所有乡镇实现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

“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上线,保障农民工工资“安薪行动”、欠薪线索案件办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四个行动”贯穿全年、抓紧抓实。

这一年,农民工“安薪”不忧心,数据为证。2023年全市共办结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1410条,动态办结率98%以上。实行农民工工资智慧监管,推进电子劳动合同签订5.3万份。宣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荣获安徽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

这一年,劳动关系更和谐,事实为据。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仲裁调解成功率80.06%,仲裁结案率达99%以上。我市1人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社保服务进万家。“一卡通”惠便民服务春风化雨深入人心,目前我市三代社保卡发行近180万张。

——社会保障基础更牢。社保扩面征缴“百日攻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参保人数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减缓企业社保费为企减负1.4亿元。

——“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热气腾腾。全市开展徽菜师傅培训3010人次,新增徽菜师傅3070人,推动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店一特色、一人一绝活”的餐饮行业新格局。

在全省“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的我市选手廖宗保,对未来信心倍增:徽菜大有可为,徽厨大有前途!

2023人社新章,“追赶江浙”力透纸背,“争先江淮”奋笔疾书,高质量发展笔笔有神。这一年,为企服务浓墨重彩,关爱民生笔润心尖,一笔一画饱含暖意,一枝一叶尽是情怀。

2024新程开启,宣城人社目标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续写新篇章,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创新、大落实、大服务、大防控“五大行动”,为加快建设“七个强市”贡献人社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