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旌德:“两山”转化探新路 生态文明响山村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于斌  王国强 发表时间:10-13 11:25

近日,安徽之声视频号专题播放旌德县兴隆镇三山村借助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因地制宜推动绿色发展,创新“美丽乡村+”模式,唱响生态文明之歌,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山村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依托独特梯田景色,打造乡村摄影基地,成功举办“田陌神韵  云上旌德”等主题摄影活动,形成“春摄云上梯田、夏瞰丰收金稻、秋游牛栏古道、冬赏傲雪寒梅”的摄影品牌。依靠“生态资源+旅游观光”带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以摄促旅,文旅结合,做强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潜能,把独特的山水资源变为富民兴村的资本,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做活“两山”转化文章。结合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将闲置老宅发展成集亲子民宿、农家乐、稻鱼农业、休闲采摘、精品垂钓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休闲体验,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的旅游业态,实现特色产业支撑、多产业融合的良好态势发展,突破了旅游发展瓶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村民广泛收益。当地民宿负责人徐飞虎接受记者采访面对镜头说,村田里民宿自试营业以来,我们的月收入达到了10万元左右,同时民宿土地流转、房屋出租等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以上。2022年,全村已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并以此带动了小香薯、灵芝、香菇等特色产业,每年可解决当地农户就近就业500余人次,增收320万元,生态资源优势正转化为新的产业优势。

当前全域旅游进入高速时代,旌德各地正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通过发展“美丽乡村+”、以摄促旅,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式,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将得独有的生态优势和发展摄影基地建设项目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再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旅游资源,通过多元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从民宿、餐饮、土产品销售以及劳务中不断获得收入,在生态红利中产生了实实在在获得感。下一步,全县各地正迈向由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由“输血”到“造血”的康庄大道,朝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前进。(朱于斌  王国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