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三力”推进垃圾分类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作者: 发表时间:01-31 11:22

为全面打造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同部署、同安排,全力推动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在垃圾分类试点处(澄江街道片区)43个小区(物管小区27个、非物管14个、自管小区2个),完成了32个小区(24个物管小区、8个非等级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建有再生资源回收站27个(18个回收站移交行业协会管理、4个回收站由社区自行管理)、垃圾分类收集亭219个(标准式分类亭24个、敞开式分类亭195个),物管小区占比98%、非等级小区占比85%。打造了盛世百合、盛宇名家、翰林苑、敬亭春晓、盛世御景、通和紫金城等一批亮点,全年接待各地参观交流38场次。

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工作措施落实有力

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组,实现党政齐抓共管。坚持党建引领,建立社区“党委+支部+网格+楼栋长+居民”“五级联动”服务引导机制,做到“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综合治理体系,使党组织凝聚力和居民幸福感同步倍增。坚持考核奖惩,制定了对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双月度考核办法,全面落实每月督查、双月考核表彰机制,实现常态长效,有力提升了社区(村)及物业企业抓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坚持巡查劝导、坚持点位值守、坚持督导指导,有效、有力制止不规范投放垃圾、乱扔垃圾、垃圾不入桶现象。

坚持示范引领、经验积累,“四抓”工作法探索有力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坚持典型小区引路和经验逐步积累,全力打造垃圾分类澄江模式。一是抓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动员全民参与;二是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展撤桶并点;三是抓“三桶(设桶、盯桶、管桶)”管理,从“粗放粗分”向“精细精分”转变;四是抓常态长效,抓牢“五支队伍”落实“八项工作制度”(五支队伍:抓好党员示范户队伍、抓好楼道长示范队伍、三是抓好业主委员会示范队伍、抓好志愿者标兵示范队伍、抓好桶边值队伍;八项制度:1、落实街道“工作主体”、社区“责任主体”、物业“实施主体”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2、落实对社区(村)、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双月度考核及年终考核机制,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有力调动社区(村)、物业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性;3、落实对业主实施垃圾分类表彰激励机制,调动居民参与意识;4、落实党员干部、楼幢长、网格长、物业包保机制,压实包保责任;5、落实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在小区带好头做好垃圾分类的工作机制;6、落实“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机制;7、落实志愿者在垃圾收集点位值勤蹲点机制;8、落实宣教面对面机制)。

坚持因地制宜、为民利民,分类举措创新有力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澄江街道始终把群众所需放在第一位,坚持“垃圾也有宝、分类不可少”理念,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并总结了五项创新举措。一是在分类亭上安装温馨感应小啦叭,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二是利用小滑轮解决垃圾桶翻盖问题,不仅解决了业主用手打开垃圾桶盖手造成污染,而且保证了桶盖及时盖上,减少异味,环保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有了提升;三是对特困户及大件物品实行上门收取,解决了老弱病残业主困难;四是坚持点位消毒消杀,有利于疫情防控、业主身心健康;五是落实烟头收集工作,在分类亭等处安装烟头收集器200个,启动了全市首家创建“无烟头小区”行动,业主吸烟烟头有地方放,业主幸福感有了提升。六是常态化做好“三导”,即经常性入户指导、阶段性桶边督导、常态化志愿服务引导。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