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别让“反向抹零”抹掉了诚信和规则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潘诚 发表时间:04-07 16:33

4月5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马先生到当地一家农商银行取出了两万多元整钱后,发现还有0.94元没能取出来。马先生当即对柜员这种“反向抹零”的行为提出疑问,柜员却理直气壮,声称“一块钱以下都不算”,言外之意是“这个零头归银行了”。马先生拍视频取证后对方才又给了8角钱,并表示只有这么多了。按照正常思维来理解,银行真的只有这么点钱了吗?

事后,马先生表示,银行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很多网友对马先生拍视频曝光银行的做法予以支持,表示“反向抹零”明显不合理更不合法,柜员这样做既没有法律依据,又没征得客户同意,银行哪来的底气?对这种不正当的交易行为必须硬刚到底。而笔者想说,只有双方都讲诚信和规则,业务才能办得明明白白、开开心心、顺顺利利。

事实上,“反向抹零”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家银行显然没有充分吸取这样做会造成严重后果的深刻教训。如果是普通商贩“反向抹零”侵害消费者利益,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立即整改、进行行政处罚也就罢了,但作为负责国家货币流通等至关重要业务的银行,这样做,实在是说不过去,因为没有哪条法律法规表明可以对客户取的款可以“反向抹零”,说白了这就是明知故犯,吃相太难看,明目张胆占客户便宜,实在是有违银行的服务宗旨、公信力和声誉。

众所周知,客户因为信任银行,才会来存钱,一角一分都是客户自己的合法财产,银行没有任何权力占为己有。马先生遭遇的这种“反向抹零”,不是什么约定成俗的惯例,是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而言,在当今金融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优胜劣汰的大背景下,银行树立诚信意识、严格遵守规则是何其重要,决不能自砸招牌,损害客户利益。不可否认,公平交易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而“反向抹零”完全背离了这一原则,客户账户里的每一分钱都受法律保护。因此,客户就应该一分一厘也不能让,只有在法律框架内敢于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不去损坏他人利益,这才是法治社会应有的样子。

人无诚信,寸步难行,各行各业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想做强做优做大,必须在“讲诚信”和“守规则”这两方面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所以无论如何,“反向抹零”当休矣!因为“反向抹零”,表面上商家抹掉了客户钱款的零头,实际上抹掉的是自己安身立命的诚信和规则,细想之下,因此付出的代价将会有多大?毋庸置疑,“反向抹零”有百害而无一利,不仅损坏客户权益,更给日渐好转的营商环境添堵,请别在这方面动歪心思,否则自己没了客户还可能吃官司,被相关主管部门严厉处罚。(来源:大江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