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云梯畲族乡白鹿村“一约四会”促乡风文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7 10:29

独具特色的文化长廊,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美不胜收的文化广场,随处可见的小花园……在云梯畲族乡白鹿村,处处彰显着新农村的美好与活力。

近年来,云梯畲族乡白鹿村严格落实“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乡风,通过立约、传约、践约,引导全体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村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走进白鹿村,绿树环绕、道路宽敞、白墙砖瓦、鸟语花香,对墙面进行艺术彩绘,彩绘内容有乡贤名人、风景名胜、家训古训等,俨然一幅恬静宜居的美好画卷。

“我们的新‘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确定的,一字一句都是结合本村实际和广纳村民意见的智慧结晶,新‘村规民约’‘约’出了崭新的村容村貌。”白鹿村党支部书记陈汤林介绍,自“一约四会”制度实施以来,每季度会开展一次道德评议会,组织“白鹿好人”“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系列评选活动,并在村里的文化长廊进行公示,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也为传承良好家规家训、创建“家庭”奠定了基础。

“百年毛岗历沧桑,文明乡风吹满堂。”如今的毛坦村,通过“一约四会”促进乡风文明,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