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企同唱“四季歌”

我市十二月份政商恳谈会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04 08:53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转眼已是冬季,一场春天的约定,让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家们一起携手走过宣城的四季。12月2日,我市迎来了今年的第十二期政商恳谈会,也是今年最后一期政商恳谈会。

本次参会的12家企业既有市委市政府邀请的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重点企业,也有自主报名的企业。市委书记李中、市长何淳宽与企业家朋友们围坐一堂,面对面沟通,零距离交流,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发展良策。

温情冬日,收获满满——

1-10月,全市新登记民营企业8309户,同比增长10.4%;民间投资增长5.8%,居全省第5位;民营经济税收收入155.65亿元,同比增长18.7%。今年前三季度营商环境考评稳居全省前4。

1-11月,全市项目招商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总投资分别为2950亿元、1918亿元、1024.4亿元,同比增长52.9%、61.2%、36.2%。招大引强取得历史性突破,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100亿元项目8个,20亿元以上项目31个、同比增加17个。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签约项目当年开工232个,占签约项目总数(594个)的39%。

今年以来,我市把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推进“1+4+N”重大平台,宣城已经成为长江以南发展空间最为广阔的创业热土,未来发展后劲十足。

恳谈之前,李中通报了前11期政商恳谈会的办理情况:158家企业反映问题228个,目前已办结222个,办结率97.4%。“今天的宣城孕育力量、充满希望,不管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困难,我们一定会全力去办,和大家携手开创宣城更加美好明天。”

“表扬的话少讲,介绍的话简要讲,困难重点讲。欢迎大家多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长合区发展等方面提意见建议,相关单位答复也要具体。”在观看《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第五期)》专题片后,李中开门见山的开场白开启了恳谈模式。

安徽创园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昇腾智造有限公司和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企业所在园区的道路和商业综合体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相关规划要适度超前,不断完善开发区的配套设施,提高开发区的吸引力。”李中现场给予答复。

“建议长合区(宣州片区)多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希望政府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多优惠政策。”“围绕临港经济发展,多招引与港口配套的企业。”新典精密机械(宣城)有限公司、安徽鑫蓝海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都聚焦产业链招商提出了建议。

围绕产业链招商,李中说:“各地各部门要设身处地站在企业的视角,考虑企业和市场主体需要什么,为产业链招商做好服务,以服务的‘含金量’换取发展的‘实物量’。”

强化要素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更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恳请政府为长合区设置产业基金。”“希望政府提高企业进出口业务补贴。”“希望政府为企业定向培养技能人才。”弗拉雷萨智能装备(安徽)有限公司、安徽省长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玖璋机床(宣城)有限公司希望政府加大在资金和人才要素保障方面的政策。李中当场回复:“企业可以给我们政府开清单,在用地、用人方面有什么具体意见尽管提,市委市政府一定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我市召开了12期政商恳谈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与140家企业负责同志面对面恳谈,逐个研究了249个具体问题,可以说基本做到了“只要是企业提出来的事,我们都千方百计办好;只要是对企业承诺的事,我们都百分之百兑现;只要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我们即使十分为难、甚至冒着风险也要干成”。

李中始终强调,为企业办事就是为自己办事、企业发展就是地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自己的分内事。恳谈会上,他说:“政商恳谈首要在‘政’,要把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宝贵要素。政商恳谈目的在‘商’,要把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作为主题主线。政商恳谈关键在‘恳’,要把以诚相待、双向奔赴作为必要条件。政商恳谈方式在‘谈’,要把向企业问难、问计、问效作为主要内容。”

暖暖冬日情,句句贴心话。恳谈会上,企业家们畅所欲言,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继续为宣城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今年1月7日我市举办了首期恳谈会,这个日期的谐音就是“在一起”。展望未来,我市将把政商恳谈会更好地办下去,更好地与企业“在一起”,更好地与企业共促宣城加快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