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第 09 版 作者:徐留平 发表时间:11-22 11:28

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把牢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动员起来,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

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和方向。工会工作讲起来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怎样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等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发展和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关于工运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关于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关于发挥工人阶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关于工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国之大者’,找准工会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落实落地”“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工会组织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工人阶级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工会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工运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工会工作实现全方位进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以巨大鼓舞,为亿万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注入强大动力。

新征程上,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关键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注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我国工人阶级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人阶级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历史功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工人阶级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不朽业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工人阶级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顽强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重大贡献。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很多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加需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就要发扬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发扬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推进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中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在千帆竞发的经济建设洪流中干事创业、奋楫争先,以主人翁的豪迈姿态建功立业。要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团结协作、互助友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当弘扬社会风尚的表率。要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奋力跑出工人阶级创新创造的“加速度”。

提升工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偏离”“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组织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工会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增强引领力。坚持党的领导是增强工会组织引领力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地、有效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党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增强组织力。健全已有的组织基础,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尤其是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新领域中的职工群众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要在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取得实效,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增强服务力。坚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重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引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服务职工本领,真心实意为职工说话办事,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作者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