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精心调度水工程 抗旱供水保民生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1:40

我市开展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的现实需要。作为一名参评科长,我将按照“五比五评”活动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补缺补差,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安全意识和大局意识,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为宣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围绕宗旨意识,提高政治执行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重要论述,以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抓实抓细各项防御工作,确保流域防洪安全和区域供水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围绕安全意识,提高干事担当能力。发展的前提是安全,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责任重大。作为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必须紧紧围绕安全与发展大局,坚持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这条底线。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提升“四预”能力,把预案、预演、预测、预警建设作为汛前准备工作的重点。增设4处水文站点,加密流域水文自动监测;开展防御水阳江洪水调度推演,提升应对流域大洪水决策调度能力;开展马山埠节制闸在线流量测验系统建设,实现流量实时在线监测,为水阳江及南漪湖流域防洪调度提供数据支撑;调整雨水情自动站点数据接收传输路径,实现雨水情站点监测信息统一集总接收。

三是围绕大局意识,提高奉献服务能力。面对今年出梅以来罕见高温少雨天气和日趋发展旱情,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确保供水安全作为当前抗旱工作重点,密切监测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重点水源工程调度,优化大中型灌区输水调度。截至8月底,港口湾水库蓄水3.46亿立方米,按目前调度方式可满足4个月无雨天气宣州、宁国两地及下游乡镇饮用水;关庙水库现有蓄水400万立方米,可单独保障城市应急供水约20天,水质满足城市应急供水要求;青弋江灌区已累计灌溉输水超1.4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宣州区及泾县粮食主产区农业灌溉用水需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只有真抓实干才是硬道理,我们将充分发挥水利部门技术服务和水利工程基础作用,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优化重点水源工程调度,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 施小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