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五比五评" | 为企服务守初心 勇于奋进担使命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11:28

为企服务守初心 勇于奋进担使命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 何建兰

今年,省委“新春第一会”提出“一改两为”,市委市政府紧接着组织实施“百名科长考评”活动,我作为第一批参评对象,将接受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宗旨意识、履职成效、干部形象等各个维度的检验和考核。这对我来说,是压力和挑战,更是鞭策和锤炼。

要把“小我”融入到新时代和大格局中。我是平凡岗位上一名小小的“科长”,但这枚螺丝钉,始终锚定岗位,不松劲、不缺位。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商务和外贸工作的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为能精准发力、勇于破题,我深入一线,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今年以来采取调查问卷、电话问询、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调研企业近300家,针对性建立“清单+订单”监测机制、四方会商协作机制、市县联动回转挖潜机制等五项工作机制,稳住关键指标并居全省前列。实地调研后撰写的《我省企业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运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及期盼建议》等信息被国办及省办采用。

要把责任根植于守初心和践使命上。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环境的滋养和扶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主动作为,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宗旨所归和信念所系。近年来,为稳增长,我们帮助企业疏通物流、拓展市场、对接融资、争取项目资金,全力助企纾困解难、为企清障护航。上海疫情期间,陆运交通受阻,我们用好宣城到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新通道,帮助企业出运货物3000余标箱。得知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进口原材料在上海运输受阻,我第一时间联系G60联席办并连续跟踪7天,帮助企业成功运回原材料。我多次赴省商务厅对接沟通,在132届线上广交会为全市69家企业争取线上展位105个,创近年新高。我们组织举办外贸企业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获贷款1.6亿元。为企业积极争取各级外贸促进资金3000余万元,出口保额渗透率已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省级资金争取量居全省第三位。

要把价值绽放在攻难关和开新局上。有人说科长就是按部就班、循章办事。但在其职就要谋其事,干就要干好。外贸工作面临新发展和新挑战,搭建开放型平台推进重点项目任务繁重,越是关键时刻我们越是要迎难而上。近年来,我们创成卫生洁具、汽车零部件、羽绒产业等4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初国务院批准在我市成立中国(宣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万事开头难,我边干边学,一面刻苦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借鉴先发地区经验,一面深入调查研究、着手撰写试验区建设方案。在局党政班子带领下,我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

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额全省第六、增幅全省第四,进出口工作获省商务厅通报表扬;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四送一服”工作获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彰。我将以“百名科长考评”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前行,不负职责和使命,不负期待与信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