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茶农乐”带动共同富裕
来源:广德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7:00

一、案例背景

金鸡笼村位于三省交界的广德市新杭镇西部,曾经是基础设施较差、经济发展缓慢的“落后村”。2017年10月,该村主要村委“带头人”联合注册成立了广德金益农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注册成员17人,现发展社员65人。依靠金鸡笼村丘陵山地优势,近年来合作社实行自主经营、自我服务、民主管理,组织成员及周边茶农从事白茶种植、加工和销售,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开展种植信息咨询服务,形成产、供销一体的统一经营模式。

如今,金鸡笼村利用现有的茶山基础,围绕茶产业的发展做文章,打造特色产业村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2022年,金鸡笼村万亩茶园产鲜叶550吨,年产值达1.2亿元,已然成为广德市面积最大的茶叶集中种植基地和长三角地区面积最大的智慧茶园。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培育一村一品助力“产业美”。为壮大集体经济,突破村级集体经济融资瓶颈,广德农商银行以点扩面,积极运用“强村贷”“茶农乐”等“共同富裕”信贷模式下的创新金融产品,向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授信1000万元,并向茶叶和文旅开发专业合作社分别发放“强村贷”300万元,通过简化贷款手续、优惠贷款利率等举措,实实在在支持该村集体经济发展。

坚守诚信建设点亮“信用金”。广德农商银行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以“金益农茶叶”种养殖户为主要服务对象,成功创建了“共同富裕”信用圈之“智慧茶园信用子圈”。将中小微信用体系建设与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相结合,重点支持和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取得明显成效。经过三年的工作推动,金鸡笼村实际授信户数从68户上升至265户,授信金额从850万元上升至5100万元,贷款余额从850万元上升至3200余万元。

三、经验启示

深度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广德农商行充分发挥决策链短、灵活性强的优势,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出更多的助农贷款品种,着力扶持一批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的农业特色产业。

党建联动,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德农商行坚持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通过走访,鼓励农村党员干部发挥致富“领头雁”作用,开展有效对接活动,并积极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村民金融需求,及时对接有资金需求的“三农”客户,推动自身业务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