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金融活水”助力水美鱼肥
来源:广德农商银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21


一、案例背景

作为广德市誓节镇鸿雲水产养殖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红友已经在誓节镇东冲村东湾组从事“螺蛳青”等大型鱼类养殖十余年,在育苗、饲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自身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带动周边村民从事水产养殖约250亩,并同他们共享养殖技术、销售渠道,为了提升同饲料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有效压降自己及其他村民的养殖成本,张红友建设了4处冻库,用于储存大量养鱼饲料;其他村民向他赊购饲料后,按月、按季甚至按年结算款项。一齐推动东冲村养鱼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万元。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注重经营实质、破除固有思维。张红友的融资瓶颈主要在于外地户籍且冻库等资产难以抵押。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广德农商银行确定这位在已在本地生活十余年的“新广德人”信誉良好、干事得力,其产业经营稳定、前景可期。故该行在贷款方案制定上充分解放思想,按照共同富裕信贷模式要求推出“乡村振兴·致富先锋贷”,给予了张红友100万的信用贷款额度,全力支持其将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注重红利传导,扩大受益群体。广德农商银行在村委的见证下,与誓节镇东冲村水产多名养殖大户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书,以“高额度、低利率”的政策向其传递了全力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的诚心与决心。截止2023年10月末,已累计发放“渔民乐”贷款82户,金额达2838.3万元。

三、经验启示

创新思路打造红色引擎。持续加大“致富先锋贷”的投放帮助更多产业先锋带头发展,产生“扶持一人、发展一业、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效应,犹如一条“鲶鱼”激活一池金融活水,真正实现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

金融支持激活传统行业。对于水产养殖等传统产业面临着资金需求问题。融机构唯有突破传统的信贷视角,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等“共同富裕”信贷模式的主要精神,以贷款主体的经营发展水平以及产业发展前景等作为授信额度的依据,以切实的创新举措服务好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