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支持优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
来源:交通银行宣城分行 作者: 发表时间:11-24 16:40

一、案例背景

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农垦集团下属宣城茶叶公司控股子公司,其前身安徽国营青草湖黄酒厂筹建于1979年,是安徽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具有年产黄酒20000余吨的生产能力,属于安徽省著名品牌,优质农业经营企业,公司主要需采购原材料为糯米,拥有优质原料种植基地12000亩,与宣城周边相关种植农户、农场、其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均有相关粮食等采购业务,初步估计带动周边农民致富不少于30户,对宣城本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二、特色做法

充分运用总分行“共同富裕”信贷模式产品和服务,积极寻找信贷业务合作方式,通过上下联动机制,优化担保方式和信贷流程,最终促成贷款业务投放。

安徽省青草湖酒业有限公司原先在我分行并无相关业务合作基础,我行在对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集中营销过程中,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拜访、交流,发现了该公司所属安徽省农垦集团与我行安徽省分行合作关系较为紧密并已审批通过了集团授信额度。但公司现有土地使用权为租赁我市敬亭山茶厂,无有效抵押物,且因公司非农垦集团全资控股,农垦集团也无法提供全额担保,今年以来,公司在向种粮农户、农场进行粮食收购方面缺少资金,需要银行提供融资支持,我行第一时间与省分行进行了联系,积极组织材料进行授信申报,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迅速进入省分行审批环节,考虑到公司无法提供抵质押及无法提供股东担保,我行与省分行充分沟通,在不违反信贷审批原则基础上,按照信用担保方式进行申报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审批,共获批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符合企业预期要求,目前,企业首笔提用了100.07万元,贷款资金主要用于支付粮食采购款项,主要支付对象为宣城市及周边区域粮食种植、销售企业,间接带动种粮农户、农场获益,最大限度的支持农户售粮资金尽快到位,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金融保障。

三、经验启示

一是精准定位,找准目标,围绕“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大户让利、银行优惠、政策支持”的“共同富裕”信贷模式主要特点,定位目标客群。二是上下联动,协调共享,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积极与上级行及其他地市兄弟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从上促下,提升服务效率。三是勇于创新突破,如担保方式根据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灵活选择,不局限于抵押、担保等传统模式,创新信用及比例分担机制,切实服务涉农企业,通过涉农企业带动相关上下游农户、农场及其他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