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雄狮起舞颂太平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21 11:31

“大头狮子玩场子咯,赶快去看啦!”2月14日傍晚,大年初五,郎溪县凌笪镇独山村中独山村民组的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烟花璀璨,天刚擦黑,那里早已经人头攒动,此时,该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山大头狮子正准备表演。

“大头狮子是正月初四开光点睛,初五开始展演,今天是到外村的第一场。”独山大头狮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昌祠介绍说。

说话间,锣鼓鞭炮齐鸣,手持彩灯的少年们鱼贯而入进入演出场地四周站定。随后,一只披着棕红色鬃毛的大头狮子追逐着一位手持两颗彩球的人员,摇头摆尾地进入场地中央,在铿锵的鼓乐声中,大头狮子追逐着彩球,开始表演拜四方、狮子秀柱、草上寻珠等节目,整个表演过程高潮迭起,引来一阵阵喝彩。

“大头狮子是我们祖上传下来的,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每年春节期间舞狮玩灯,庆祝新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吴昌祠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独山大头狮子是本地一项独特的民间艺术形式,相传于清朝同治年间随安庆移民传入当地。之所以称为大头狮子,是因为它的头比普通的狮子头大一倍有余,伴随着它的有一个引灯、一个牌灯,还有鲤鱼灯、花灯若干,引灯和花灯制作精美,绚丽多彩。每个灯有36只角,代表一年365天,称为太平灯,因此大头狮子在当地被村民称为太平狮子。

“有客方邀请,大头狮子才去表演,因为大头狮子独特的艺术形象和美好的寓意,在附近很受欢迎,所以除了在本镇表演外,还经常受邀去江苏溧阳的社渚镇、广德下寺等地表演。大头狮子的艺术特色是‘狮’与‘灯’并存,玩狮子也被成为舞狮灯会,因此舞狮一般只在夜间表演,每年正月初四开始,到二月二罢灯。”吴昌祠说。

“因为疫情原因,舞狮灯会停了三年,去年风调雨顺,村民们积极性很高,一致要求把大头狮子玩起来,舞狮加上鼓乐等一班人至少需要50多人,村里都是留守老人,人手不够,去年腊月初,打工的陆续返乡,老师傅们就张罗起来,在村‘两委’的协助下,扎狮子头、做花灯、操练,终于在年前准备就绪。这不,开始展演了,村民们喜气洋洋赏民俗,开开心心过大年。”该镇独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岑圆笑着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