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加快实施现代农业推进工程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3-02 09:36

我市农业立足现有的良好基础,以实施现代农业推进工程为“主引擎”,继续加快生态农业产业化步伐,在“调转促”中走好农业发展之路。

我市今年将高质量完成11.9万亩生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宣、郎、广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集中连片,其他县市以中低产田改造为主,完善水利设施和田间机耕道路。集中力争开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点建设,重点推广猪(禽)-沼-果(茶、菜、粮)、经果林立体种养、水田立体生态种养等五种生态农业模式,宣州、宁国全域推进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市)建设,各建成具有区域特点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个、示范点4个,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不少于3个。在农产品加工业中,实施“生态宣城,绿色产品”大品牌工程,力争2016年全市新增农业各类驰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名牌产品10个。

我市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做文章,推行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制度,开展质量追溯试点,完善市农产品检测中心、县市区检测站的工作制度,县市区依托农产品生产基地(蔬菜、茶叶、畜牧水产养殖、草莓)建设定性为主的农产品质量检测点不少于200个。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准入机制,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积极推广畜禽粪便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药、肥减量化使用等技术,力争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按规范化要求,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7个以上、省级示范合作社7个以上、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0个以上,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融资担保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各县市区全覆盖。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开展稻-麦(油菜)机械化秸秆全量还田播栽集成技术推广,做好33个共36.5万亩高产攻关示范片建设,实施“农机上山”行动计划,推进山核桃脱壳、林地割灌、茶地施肥、竹类加工等机械化技术进程。

发展“互联网+农业”,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物联网技术示范,争创“物联网”示范县1-2个,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动千家万户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农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探索和创新“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企业带动”的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机制,创建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5个以上,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

实施农业产业化脱贫行动,采取“一村一品”、实用技术培训、建立加工业基地等方式,完成8132户、17250人的脱贫任务。稳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七个县市区都要完成1个以上的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村任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减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益“空白村”不少于130个。(记者 段北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